辞树

写文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两个他 22

总目录

 

BGM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你经历磨难,遇到了他,于是你释怀磨难。

 

#圈地自萌,勿升真人#

 

易烊千玺的目光骤然平静,片刻时间,他忽然抬眸看向王俊凯,平缓而释然,然后将对方的目光收尽之后。

 

转身走向客厅,嘴角还带着一丝微笑。

 

“你一点都不惊讶。”

“看来,你早就知道了。”

 

易烊千玺弯身坐在沙发上,拿起茶几上的水壶,摊开两个杯子,慢慢倒着水。

 

“我们晚会去上班方不方便?”

“我好像有很多话想跟你说。”

 

王俊凯低下头,刚刚所有的情绪已经开始散淡,他伸手拿出手机编辑了条短信给方宇,然后放下手里的东西坐在易烊千玺的一侧沙发上,接过他递来的水。

 

却忽然不知道怎么开口。

除了手里的罪犯,王俊凯从来不愿意去强迫得知别人的秘密。

因为他知道,强行挖开一个不愿意开口的人,是多么不人道的一件事,他一直都希望自己只有在面对犯人的时候,才是最无情的那个样子。

 

就像王俊凯走上刑警这条路的时候,有多少人告诉他不合适,其中就有他的父亲。

王俊凯天生重感情,重感情的人如何执法?在其位谋其职,警察是不需要过多的同情心与怜悯的。

 

于是王俊凯将自己伪装起来,在队里横行霸道塑造冷血的毒舌形象,可是他自己很多时候对待手下的体贴与照顾,对待有些犯人被逼无奈真实情感时的不忍,那些无助与迷茫都是在无数个深夜里独自消化的。

 

他不想去拆开别人的谎言,却还是一步步撬开了易烊千玺的口。

 

易烊千玺倒是摩挲着玉白茶杯的杯沿,思绪淡淡,却不深沉。

他身上背负的这个惊天秘密,从来没有像任何人启齿过,就连童夏,也不过是易烊千玺在美国担任教授的时候,被自己学生所发现的。

 

因为那个时候的易烊千玺永远都是独来独往,还好Jackson出现的频率不高。

易烊千玺没有朋友,没有任何亲近的人,原以为童夏不过是一般无二的交换生,却没想到她原来的专业是精神科。

这个课业的学生来学习心理学。

 

童夏身为专业性很强的学生,也许一眼就看穿了易烊千玺的秘密。

 

易烊千玺一直怕这个秘密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中,他淡漠冷清的外表下,是要从里到外拒绝任何人的靠近。

 

而他藏在心里最深处的,是自卑,是害怕。

是那种将自己看成一个怪物的恐惧,是那种怕别人异样的眼光送过来时的无情嘲笑:你看,他是一个神经病。

 

“对不起。”

“你如果不想说……”

王俊凯退缩了,他看着面色清淡的易烊千玺,忽然觉得自己似乎有些过分。

 

“我应该是在8岁的时候,身体里有了不一样的东西。”

易烊千玺收回杯沿上的手,轻松地靠回靠垫上。

 

“刚一开始,我以为是自己的记忆容易丢失。”

“而且,早期这种现象很少,甚至,一两年都不会出现。”

“后来,16岁时我第一次看到自己日记本里,出现了根本不属于我所写的内容时,才知道了我的问题所在。”

 

王俊凯用细细的眼光打量着他,嘴巴微抿慢慢开口。

“他叫jackson?”

 

易烊千玺望着茶几上的茶杯,微微出神,轻轻点了点头。

 

“是的。”

“一个跟我性格完全格格不入的人格。”

 

易烊千玺终于转头看向了王俊凯,他目光灼灼,带着释怀,对着王俊凯微微一笑。

 

对方的脸上没有惊讶与恐惧,反而眼中全是落满的关心。

 

那一瞬间,易烊千玺忽然觉得自己的心化了半天,曾经他也有想过跟王俊凯开口,但是他怕如此便会失去自己难得一遇的……知己。

 

现在恍然才发现自己的多虑。

 

易烊千玺愿意开口,愿意将真实的自己摊开在王俊凯面前。

这种愿意带着一丝任性,还有一些复杂的情感。

 

“8 岁那年,我家里遇到了变故。”

“我因为那时候太小,那些事情对我造成了心智伤害,而变得有些呆愣。”

“就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王俊凯心里抽了一下,眉间微微皱起,因着几句轻描淡写的话,而变得浑身不适。

他忽然想起在审判室审判孙志洋的易烊千玺……

 

不,那时候,应该是Jackson。

 

……

 

“你看不到光。”

“更看不到自己。”

“你能感受到的就只有绝望,你看着身边的人,他们都没有灵魂,他们都像是行尸走肉,他们会骂你,会打你,甚至杀了你。”

 

“都无需负任何责任。”

 

“你会恐惧,你会绝望。”

“你只能自己跟自己说话。”

 

“最后,你会精神分裂……”

 

“生不如死。”

 

……

 

那些字眼还能清晰地流回耳朵里,生动而形象,让人不寒而栗。

 

易烊千玺喝了口水,继续淡然开口。

 

“那个环境……”

“我不用多说,你也应该知道。”

 

“一个正常人,一个,正常的小孩子,在那种地方,度过了47个日夜。”

“因为我的哭闹,我当时被关进了一个小屋子里,那里面只有一个小窗户,白天也是暗暗的。”

“晚上,就更暗了。”

“吃喝拉撒都在那个房间里。”

 

王俊凯放在腿上的双手微微握拳,心里像是被人拉扯了一般疼痛。

 

“所以,你有幽闭恐惧症。”

“你怕黑。”

 

易烊千玺微微一笑。

 

“没错,也就是在那个环境里。”

“我因为幽闭恐惧症陷入了沉沉的睡眠,而因此唤醒了Jackson。”

 

“说来也好笑。”

“我为什么会在47天后得以走出那个地方,还真应该感谢他。”

“是他想了办法,从那个窗户上爬出去,然后恰好有人帮了他。”

 

易烊千玺在说这些的时候,目光落在了王俊凯脸上,而对方却沉浸在某种思绪内不知所想,直到王俊凯忽然抬起头,看向了易烊千玺。

 

“怎么帮的?”

 

“碰到了个小男孩,帮他打了110。”

 

王俊凯眉头微皱,觉得易烊千玺说这话的时候,目光非比寻常,他依旧茫然地看着易烊千玺,慢慢思绪开始旋转倒回,一些尘封的记忆瞬间铺面而来。

 

王俊凯忽然睁大了眼睛。

 

“想起来了吗?”

易烊千玺低头轻笑。

 

“我原本还一直纳闷,为什么他会在看到你的求租信息后将你租进来,为什么会在你出现后,他的出现率这么高。”

“那一段记忆对我来说太过于难言,所以我根本不想回忆。”
“我们之间交流的唯一方式以前是一本日记,现在是通过电子设备,比如电脑,手机他用不了我的,但是其他的我不设密,前不久我在他的留言里看到了他寥寥几笔描述的这件事,才恍然大悟。”

 

“王俊凯,当年救他,也是救我的那个小男孩,是你。”

 

王俊凯迎上易烊千玺的目光,这个信息量太大,让他一时无法有清晰的思路。

儿时的回忆太过遥远,他需要冷静一下来搜寻记忆。

 

精神病院……小男孩……110……

 

王俊凯眼眸渐渐收紧。

 

小时候家附近是有个精神病院,那时候喜欢跟邻居一大帮小孩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王俊凯在玩闹间藏在墙角的时候,忽然听到了哭声。

小时候皮的紧,两三下就爬到了墙上的小窗上,趴在铁框外朝里看……

 

王俊凯不可思议地摇着头,嘴角带着拆开记忆后惊讶的笑,感叹开口。

 

“不会这么巧吧?”

 

易烊千玺看着他的模样,知道他想起来了,心里也不免有一丝波动。

这份回忆他还攥在手里,却是易烊千玺人生至此,为数不多的几次美好回忆。

 

“可是……”

“我记得,我好像记得,我不止一次去过那个地方,最后才是帮忙报了警。”

王俊凯收着记忆的时候,嘴角也忍不住挂上笑意。

 

他想起那还是人生中第一次给警察打电话。

他小小的身板看着一身制服的警察带走那个脏兮兮的小男孩时,那个小男孩的脸上再也没有眼泪。

还眨着眼睛笑出来两个小梨涡低声要走了王俊凯的名字。

 

那个时候,王俊凯就觉得,警察一定是个很好的职业,因为他的出现,可以让哭泣的孩子不流泪,让他露出最好看的笑容来。

也从此成就了王俊凯的梦想。

 

而且,孩童时的王俊凯,心疼坏了那个在黑暗的小屋内,抱着双膝缩成一团的小小身影,也是第一次想拥有童话书里的魔力,穿过那堵墙,然后变成阳光包裹他。

 

就如同他也惊讶那个小男孩怎么会如此坚强地砸开铁框,翻出那个小窗户,那么王俊凯现在,似乎瞬间将条理拉开了清晰的弧度。

 

他忽然看向易烊千玺。

才发现对方一直在看着他,并且带着笑意。

 

“不要怕,我告诉你,当你看到满眼黑暗的时候,其实在你背身的地方,会有一束光守护着你。”

易烊千玺缓缓开口,重复着当年趴在小窗上,眨着两颗晶亮的眼睛,软软轻喊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抬眼望过去,就让人能丢下恐惧。

 

“没想到,这么多年,你还是一样的安慰方式。”

 

王俊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低头笑了笑。

 

“所以,那次在孙夫人住处搜查时的意外情况,你就……知道了?”

 

“谢谢你。”

“虽然这个谢谢有点晚。”

易烊千玺认真得看着王俊凯。

“但是,那些日子如果没有你,我恐怕挺不到Jackson的出现。”

 

所有的话都显得苍白,王俊凯做警察这么多年,什么样的真相没体会过,心中叹了口气,第一次觉得命运和缘分这种东西,还真是有些妙不可言。

 

“那后来呢?”

“你不是被救走了吗?”

 

易烊千玺收回目光。

“后来,我被我叔叔带走了。”

“只是病根却留下了。”

 

“因为我并不知道Jackson的存在,我叔叔也只是把我丢在个大房子里,找了个保姆照顾我的日常起居。我跟普通人一样上学,jakcson出现的频率也低,就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我上了高中,他的出现似乎多了些。老师是没办法理解一向乖顺的我忽然将同学打进医院,甚至还在课堂上与老师争吵,险些砸了教室。”

“于是我就被学校开除,之后被叔叔送去了国外。”

 

“我跟他之间的互相了解,也就是通过日记,我在日记里写了我对这个世界的恐惧与无助,而他看到了之后,就在我日记下打上没出息的字眼。”

 

“我才突然发现,我的身体里,还有另一个人格存在。”

“我并不是记忆容易缺失,我的身体状况,比短暂性失忆要复杂的多。”

 

王俊凯不难理解这里面的酸楚,而易烊千玺却能稀松平常地讲出来,一点都没有顾虑,他心里那种隐隐泛滥的心疼,在对上易烊千玺的眼眸时,抑制不住地再次翻搅出来。

 

易烊千玺没有因为秘密的呈现而局促,反而心里暖的如同沐了春风。

就好比他说了这么多,王俊凯只是聆听,除了偶尔会溢出来藏匿不住的心疼,便是从不开口去询问其他的秘密。

 

他尊重自己。

 

“那你呢?”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我不正常的?”

 

突然被问到的王俊凯,抬起眸,从自己的思绪里走出来,他将手放在沙发的扶手上,

 

“其实,我只是怀疑。”

“起先,我真的以为你只是伪装了本性。”

 

“现在看来。”

“房门用钥匙而不密码锁,是因为两个人格不能同时记住一个密码,我住进来到时候,你就告诉我不要抽烟,可是却带我去酒吧,你闻到烟味的时候,连眉头都不眨一下。”

“晚上十点之前必须回来,是因为夜晚的时候,他容易苏醒吧?”

 

“当然这些都是我的猜测。”

“还有上一次他出现,我听到了他对童小姐的态度,如果不是跟你住在一个公寓,我甚至怀疑你有个双胞胎兄弟。”

 

“要说真正下了判定结果的话,那就是刘春华遇害后,你的表现和言辞,让我坐实了我的猜测。”

王俊凯看向易烊千玺。

 

“虽然,我们共事不久。”

“但是我不否认,你是我非常欣赏的人。”

“我从不会看错人,一个人就算生活习惯存在着巨大的差别,但是心性儿不会变。”

“除非那个人,不是你。”

 

“所以,你其实知道孙志洋的事情不是我所为?你对我发火。”

“与我生气。”

“就是逼我说出这些话吗?”

易烊千玺望着他,一点都不生气。

 

却让王俊凯有些局促。

 

“对不起。”

“我不了解这个症状,我也没想过有一天会亲眼所见。”

“我太心急了,我应该再等等的。”

 

王俊凯从来不是莽撞的人,在了解易烊千玺这件事情上,确实太过于着急了些。

 

“我没有怪你。”

“其实就算你不这么做,我也早就打算告诉你这一切。”

 

“尤其是在我知道你就是当年那个小男孩的时候,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易烊千玺含笑看着他。

 

“还有,我要谢谢你。”

“谢谢你让我亲口来说这些,而不是……”

 

“你亲自拆穿我。”

 

一番话反倒让王俊凯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却也没有忽略掉易烊千玺眼底的真诚,端起杯子喝干净了水,就绕了个话题。

 

“其实我真的想问问,那个童小姐应该一直在给你治疗,我也查过不少资料……”

 

“资料都查了啊?”

易烊千玺惯会抓重点,正侧着头打量王俊凯。

 

王俊凯忽然感受到了易烊千玺心下的腹黑来,他清了清嗓子。

“说实话,我对于人格分裂,那真的是只听说没见过,整个地球上这种病都不超过50例。”

 

“我就是那50分之一。”

 

易烊千玺回的坦然,像是中奖的语气。

 

“国内还没有临床案例,据说最多的都可以达到20几个人格,你这个算是双重,治疗起来的话会不会相对容易一点,哎?是不是有一种办法,就是催眠其中一个人格,或者,对了!”

 

王俊凯忽然亮起了眼眸。

 

“人格可以融合掉?!”

 

易烊千玺无奈地看着他。

 

“你是查的资料还是看的小说?”

“你以为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啊?还是催眠大师的魔法杖?”

“这种话你也信,你一人民警察不讲究科学的吗?”

 

王俊凯被怼的没脾气。

 

“总有法子的。”

 

“说到这里,我到有个问题。”

易烊千玺忽然靠近王俊凯,盯着他的眼睛。

 

“要是真的只能留一个人格,你希望是哪个?”

 

王俊凯抬起头就撞到了易烊千玺的视线,心脏忽然就运行缓慢了片刻。

这个问题,从哪个方面来讲,都不应该由他回答。

 

他沉默了。

 

“我开玩笑呢。”

易烊千玺很快调整了的状态,回想起每次Jackson出现都能眼前这个人跳脚到大发雷霆,似乎jackson总能轻易撩拨到他的情绪。

 

还有前不久Jackson在电脑文档里留下的日记。

 

我喜欢王俊凯。

 

易烊千玺觉得心口闷闷的,说不出来的滋味,

 

倒是王俊凯,又开始了一系列的治病传述。

 

“虽然案例少,但也不是说不能成功,就算不能成功,那又怎么了,你反正还是好好活着的一个人,在我这里,都没什么差别。”

 

“谁说没差别?”

“时间久了就会精神分裂,然后送进精神院了却残生。”

易烊千玺坦然地接了话。

 

“胡说!”

王俊凯忽然喊了出来。

 

“都说了总有办法的,我知道童小姐的来历,她一定有办法的!谁允许你自暴自弃了!?”

“再说了,多大点事,不就是童年那点阴影吗?”

“放心,以后哥陪着你……”

 

“王俊凯。”

易烊千玺忽然打断了他,目光紧紧看着他。

 

“你不害怕吗?”

 

“害怕什么?”

王俊凯有些茫然。

 

“从医学角度上来分析,我是个精神病患者。”

 

也许是易烊千玺的眼睛太过于澄澈,王俊凯将这话从耳朵里一瞬抛却,心里却窜出来一个念想。

他忽然想抱抱他。

 

最终压下了自己的冲动,王俊凯揉了揉鼻尖。

 

“我可是人民警察。”

“你才不是精神病,你可是人民警察局的犯罪心理专家。”

“我们案子还棘手着呢,你可别想请病假。”

 

易烊千玺笑了,是那种面色温煦梨涡清浅的笑容。

这种笑,是他摘下那层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围墙后,展现出来的真实的自己。

 

“你刚刚说你陪着我?”

 

王俊凯被他笑的走了神,只点了点头,嗯了一句。

 

“那我晚上怕黑怎么办?”

 

“我晚上陪你睡。”


……

 

易烊千玺依旧眉目清淡,眼底却隐了笑,王俊凯瞬间反应过来,只瞥了瞥嘴。

 

“其实你们俩也不完全是天差地别的。”

“有些地方就挺像。”

 

“比如呢?”

易烊千玺转过脸。

 

“比如脸皮都不薄。”

 

“哦?深有体会?”

“他怎么着你了?”

易烊千玺手指抵在下巴上,侧着脸看着王俊凯,目光却不平和。

 

“他再怎么着也没你那么放肆……”

 

一句话到后面的字眼,几乎没了声音。

 

两个人瞬间都沉默下来。

从彼此的眼神中,都看到了同样的信息。

 

王俊凯别过脸去,尽管不想去想,他还是在脑中猛地闪现出来刚刚那个乌龙的亲吻。

 

易烊千玺倒是面不改色的表面,是早已怂了的心。

 

手指搓了搓衣袖,刚刚亲了那一下好像王俊凯并没有放在心上,现在误会解除了,我还要不要道个歉什么的,可是我不想道歉啊。

 

我觉得,亲一下,挺好的。

 

易烊千玺边想着边去拿杯子,谁知却不小心碰倒了,易烊千玺连忙扶了起来,只状若无意地开口。

 

“那个,喝水吗,我给你倒。”

 

王俊凯清了清嗓子,下意识舔了舔嘴唇。

 

“好,好谢谢。”

 

气氛里夹着两个字,尴尬。

 

*

 

童夏拧开门锁推门而入的时候,恰好溶解了面前的僵局。

 

“易老师?”

“你们,没上班?”

 

两个人齐刷刷的回头,倒是把门口的童夏吓了一跳,她被人盯得发毛,只好转过眸光,恰好看到了客厅内的行李箱。

 

“这……”

“谁要搬走啊?”

童夏转过脸,看到易烊千玺真盯着王俊凯不言而喻。

 

“王警官房子不租了?”

 

王俊凯忽然站起来,连忙挥了挥手。

 

“哦。没有。”

“我新买了个行李箱,拉出来看看效果。”

“怎么样,还不错吧?”

 

童夏咽了咽嗓子,若有所思地看了王俊凯一眼,笑着点了点头。

 

“不错,不错。”




TBC


评论(109)

热度(9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