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树

写文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金风玉露

总目录


#一发完#

#胡编乱造别上升#

#特殊的日子总要有些什么#



我是在繁琐工作中捱过了五月的午困后,才接到采访马上就要开始的通知。

将厚重的眼镜摘下来,我迅速整理好了手稿。

心里还蛮惊讶的,因为我知道今天拍摄杂志的人物是什么分量级别的,一般明星杂志拍完自然要享受个下午茶,有时候等到第二天的情况也很寻常,像这种拍完立马接受采访的,不得不说我有些受宠若惊。

来之前必然对这位做了功课了解,谦逊友好,敬业体贴的态度算是有了验证。

我其实很期待的,虽然工作原因让我对镜头下的明星有些麻木,可是对于这位还是有一种莫名好奇感。

 

房间内充斥了布置过后的淡淡花香,摄影机忙碌着要架过来,我给制止了。

 

杂志采访讲究个文字呈现的保密性,就算知道来宾的流量以及话题度,我还是不希望将外头这杂七杂八的东西带入到我的工作里。

 

“主编,一台摄像都不用吗?”

 

“不用。”

 

我向来果断却很少明面上拒绝别人,职业操守和原则是我一直遵循的做人品德。

 

将资料都整理好,我坐在其中一个沙发上等待这位嘉宾。

 

门口传来动静,我抬眸看过去也瞬间站起来。

 

对方拍摄的服装还没来得及换,妆容和发型仍然保持着精致样貌,让人眼前一亮。

 

我微微一笑,伸手请他做下。

他说了句谢谢,甚少能在娱乐圈见到过的腼腆笑容,在这个大男孩的脸上,让人心间似乎流淌过涓涓细流。

 

“那,我们就开始了?”

 

我在笔记本电脑上记录着他的语录,为了不给艺人压力,房间内仅剩我和他两个人。

 

“好的。”

他笑了笑,点头。

分明带着满溢的笑容,却丝毫不显张扬。

 

“小凯,或许我可以这样叫你吗?”

我抬起头,看着他。

 

“完全没问题。”

 

他伸手比了个ok,手指在我眼前晃了晃,有些顽皮的形象,跟我刚刚在摄影棚瞄到的气场四射的样子毫不吻合。

 

他这个手势让我晃了晃神。

因为之前也有幸采访过同他这个组合内最小的成员,惜字如金,恭歉和煦,也喜欢做手势的时候晃一晃。

内部人员有交代过,采访尽量不要提及他人,我虽不理解,但是明白这里的弯弯绕绕。

 

眼前的人别说明星架子,就是偶像包袱对他来说也是个点缀之物。

但是不得不说,我虽不是粉丝,但也心生了好感。

 

“咱们采访大概是十几个问题,视情况可增可减,当然你也可以拒绝回答。”

“但是不要都不回答,不然我不好交差……”

 

我对他露出了无辜的表情,他笑点不算高,连说放心,却透着真诚。

 

“听说你最近刚拍完一部戏,会有些什么感触?”

 

“感触……应该就是有点累。”

 

他低下头笑了笑,连带着我也没忍住。

不同于其他艺人的精神感言,圆满健硕的文字比当初背出师表的我还流利,见缝插针地还会宣传一下影名。

 

他实在的让我有些语死早,心里却极其想跟他聊下去。

 

“我看过网上的视频,拍摄环境看起来特别苦。”

 

“苦是苦了点,不过我喜欢苦中作乐,每天忙忙碌碌的,心态放的好,就挺快乐。”

 

“听说你最近拿到了驾照?”

 

“是的。”

他好像来了兴趣,翘起了二郎腿,却一点都不轻浮,脸上还有一丝小得意。

“我成年后第一件事就是想考驾照。”

 

“你对驾照的执念还挺深?”

 

“是喜欢。”

他看着我,挑了挑眉。

“我爸就是出租车司机,我小的时候觉得我爸开车特别帅。”

“然后我就觉得我开车也特别帅。”

 

“你说的没错,是很帅。”

 

我低头翻着问题表,笑着说。

 

“是吧?”

他挑了挑眉,有些小嘚瑟。

 

“不过你的身份,开车次数很少吧,能坐在你副驾驶的人,也是极其荣幸的吧?”

 

这个问题是随口加的,对方却很认真地投入了思考,眼睛亮亮,即使带着妆容,也十分清澈。

 

“能坐在我副驾驶的,都是非常信任我我也非常信任他的。”

“有个人还能在我拿驾照后第一次上路的时候,安稳地在副驾驶睡的昏天暗地呢。”

 

我有些惊讶,很想问是谁,但是看到他出神的眼眸,就见好就收了。

 

“前几天你参加了学校里的活动,艺人和学生两边兼顾,你比较喜欢哪一种生活呢?”

 

“要我选的话,我当然选学生咯。”

他笑没了眼,毫无形象,却万分好看。

 

“我知道你要问为什么,我直接告诉你。”

“我之所以喜欢学校的生活,就因为特别能活的出我这个年纪的精彩。”

 

我理解他的话,忽然想起之前的那个男孩,同一个问题也毫不犹豫地答出来学校,说每次看到校园里的学生,就特别羡慕。

 

“跟同学关系怎么样?”

 

“特别好!”

他眼睛亮亮的,有些小骄傲。

“他们在学校里很照顾我,也不会因为一些乱七八糟的身份有隔阂。”

“逢年过节的我还会发红包呢!”

 

“真的?”

“一般都是多少呢?”

 

“几千几百都有,图个乐子,也力所能及。”

 

“我可真羡慕你的同学。”

 

我不知不觉放下了手中整理好的问题册,面对对面这个大男孩,我忽然就产生真的想跟他聊聊天的想法。

 

“我也羡慕他们有我这个同学。”

 

皮一下真的很开心,我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乐呵起来。

 

“跟你做朋友一定很愉快。”

 

“也还好吧,我有时候神经大条,有人还说我傻。”

 

似乎是聊得开了,他忽然冒出来这一句还小心翼翼地看了我一眼。

我理解他的警惕性,给了他一个安慰的目光。

 

“说你傻的人一定很喜欢你的性格,透着语气我都听到了宠溺。”

 

“应该吧。”

他控制着语言,却不会藏匿表情眼神,黑曜石一般的瞳色里溢满了欣喜。

 

“会感谢上天给了你这副完美的外表吗?”

我看着他,突然就想问什么就问什么,不受拘泥,随心所欲。

 

“有时候会。”

他想了想,很认真地点了点头。

“有时候真的会。”

 

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重复一遍后是万分的认真,我没有寻根究底。

 

“如果休假的话,一般都做什么呢?”

 

“休假其实很少了。”

“所以每一次都很珍惜。”

 

“会感到累吗,有想放弃的时候吗?”

 

“会,有想放弃的时候。”

 

他的耿直让我眉眼染笑,真实地不忍将他放到四四方方的镜头下。

 

“但是我觉得我得到的永远比付出的多。”

“就比如,我因为这条路遇到很重要的人,就特别值了。”

 

“你很通透。”

“有的人看的明白,却很少有人活的明白。”

“你还这么年轻,可真难得。”

 

他笑出了虎牙来。

“我听的出来,你这句不是恭维。”

 

我也笑出来声音,好久没有这般畅快过。

 

“既然累的话,一般都怎么消遣疲惫呢?”

 

“我喜欢唠叨。”

“就找个愿意听我唠叨的人。”

 

我的思绪又闪了闪,像是切换漏电的电光。

因为我又想到那个话少精致的男孩,似乎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喜欢听别人唠叨,特解乏。

 

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在这场采访中想到另一个人,也许是同样印象深刻的愉快聊天吧,也就总会联想在一起。

 

“那他/她跟你关系一定很好。”

 

“当然。”

他这次的笑容特别自信,神采奕奕眉目俱晴。

“通常我说着说着他就要睡着,还硬撑着眼皮听我唠叨完。”

 

“这么有意思?”

“所以你是看他/她要睡不睡的样子才觉得解乏吗?”

 

“不,我是看到他就觉得解乏。”

 

似乎聊得起兴,他反应过来话多必失,收着眼眸看着我,忽然像一只警惕的小猫。

 

我一瞬间觉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什么错事,然后小声道。

 

“放心,没有摄像头。”

 

每个人都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我亦是。

 

眼前的男孩子像是被天使遗落的明珠,这个年纪的点点情愫错过岂不为之可惜。

 

我不喜欢刨根问底,也不愿拿这些去找噱头,我欣赏这个男孩,不愿沾染一丝商业色彩。

我将手从电脑上拿下来,他看着我的动作,揉揉脖子就靠在了沙发背上。

 

“从外表来看你真的有些瘦,很在意自己的体重吗?”

 

“不太在意,但是我的职业操守迫使我要去在意。”

“有时候工作,食物上都很讲究。”

“根本不是因为想吃,而是为了吃而吃。”

 

他的玩笑云淡风轻,我却看着他穿着本来不大的衬衫,身后还要再夹上几个夹子。

那种心疼是与生俱来的。

只想着我以后有了儿子,舍不舍得放他这般飞翔?

 

“那你喜欢吃什么?”

 

“我不怎么挑食,最近特想去撸串,因为好久没去了。”

他笑容下全是向往。

 

“上次是什么时候?”

 

“上一次……”

“跨年的时候吧,晚上偷偷跑出去的。”

 

“你一个人?”

 

他没有说话,而是摇了摇头,有些腼腆,我甚至看到了一丝羞涩。

 

我收了收笑容,若无其事地切换问题。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我觉得那都是在电视里的剧情。”

他似乎很认真地样子。

“我更喜欢那种不离不弃的陪伴。”

 

“我忽然想问你一个问题,你要是介意,可以不回答我。”


我双手交方在胸前,如果可以,此时此刻还真想叫两杯咖啡。

 

“可以啊。”

 

“你有喜欢的人吗?”

 

可能是我太突兀了,有点吓到他。

他几乎下意识地扫视了一遍紧闭的房间,他的警惕让我有些可怜这个圈子内种种桎梏,桎梏的不仅仅是自由。

 

我正打算跳过这个问题。

 

“有。”

 

我抬眸,恰好对上他的坚定。

 

还有一分单纯的信任,让我倍感荣幸。

 

“我有喜欢的人。”

“起初我也不敢相信,后来就,就是有一种喜欢可以成为精神支撑,我特别感谢遇见他。”

 

这是来自于一位18岁少年的懵懂情愫,它不掺杂一点杂质,冰清玉洁的让人无法染指。

虽然寥寥数语,语气简洁毫无华贵的修饰,却仿佛让人听到了最美的情话。

 

“他/她也喜欢你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些多余,这样和煦如柳的男孩,谁会不喜欢呢?

 

“嗯。”

他果断而肯定,无法忽略的晶亮眼眸,我竟然生出几丝羡慕。

 

“真的是太美好了。”

 

他低头微笑。

 

“所以我很知足,也很享受眼下。”

 

我点点头,是由衷地对这个小我十岁有余的大男孩的欣赏与敬仰。

 

“所以不工作的时候会和他/她在一起吗?”

 

大男孩耸了耸肩,一脸的无奈。

 

“他也很忙,很多时候,日程撞不到一起去。”

“不过忙中偷闲也会很有趣,最近他倒是很清闲,我有空会去给他辅导功课。”

 

我没将惊讶表现的明显,他却一脸的小骄傲,仿佛对这件差事很满足。

 

“所以现在休假的话,我喜欢宅在家里。”

“看看电视剧什么的,嗳?给你安利一个虹猫蓝兔七侠传。”

 

我差点笑弯了腰,原因是幸亏我之前听另一个人说过这个传记,当时知识面短缺的我还特意查了资料,这到底是多么精彩的动画片,我要连续被两个人安利。

 

我没有加深这个问题,也不会去试探对方是谁。

我看了看手表的时针,计算着时间的临近。

 

意犹未尽是我对这场交谈的总体概括。

 

“介意跟我合张照吗?”

 

“当然不介意。”

 

当真是非常愉快了。

我拿出手机,与他自拍,他高出我一头,歪着脑袋,竖着剪刀手,笑得很认真,整个照片的光芒全被他掠走,我却欣慰的不像话。

 

我想我真的像个粉丝,这种感觉还真是很奇妙。

 

我翻着手机里的照片,若无其事地继续开口。

 

“我可能有个官方的要求,马上520了,给我们说些祝福吧。”

 

“我觉得520是个特别浪漫的日子。”

“表达爱传递爱的日子。”

 

他想了想,声音忽然小了些,落在我的耳边。

 

“也是我遇见他的的日子。”

 

我手机还在手里,忽然有些迷茫。

我刚刚是不经意被喂了一嘴狗粮吗?

 

敲门声响起,工作人员走进来,我知道接下来会有一个祝福语的录制。

 

我站在一旁收拾东西,机器的声音吵得耳朵疼,大男孩比我要游刃有余,镜头下的他很快恢复了工作状态,既拥着满满的少年感,又充满顶天立地的男子气概。

 

众人堵着门一时半会出不去,我就随意翻着照片。

 

他的剪刀手很可爱,像是别出心裁地在比划。

我划来划去,忽然划到另一张。

 

我手机里平时自拍很少,所以仅有的几张也是跟喜欢的明星合照,那个同样如玉如竹的少年,也让我有一种既见君子相见恨晚的欣慰感。

 

甚至那次与他结束谈话,我才发现,我竟一直忽略他的年纪,只当成了同龄人来看。

 

这两个人如出一辙的剪刀手,一个恬淡舒雅一个活力四射的笑容,不在同一张相框上,却竟然都越发美好的不成样子。

 

“祝xx时尚杂志越办越好,粉丝身体健康。”

 

“还要祝福一下高考将至的同学们,心想事成。”

 

我侧着眼眸看着那个大男孩,然后将手机关上放进口袋里。

 

想起那天跟那位心思缜密字字金句少年人的对话,在撞到什么时候会有喜欢的人这个问题时,他清冷却不疏离的清雅面孔,竟然低头露出了绽放的梨涡。

 

炫目至极。

 

我竟然看痴了,也忘记将问题记录在册。

 

太美好的东西,连跃然与纸笔之上都会觉得唐突了它。

 

*

 

洗脱了劳累后我带着一段不小心撞破的秘密,站在办公桌前实在地伸了一个懒腰,看着窗外晴空万里的天气,上扬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微笑。

 

然后转身,将采访时工作人员安放的录音设备销毁进垃圾桶。

 

原来那些用心用力真情生活的少年模样,竟是美好到如世间瑰宝,我们长久奔波在俗世之中,连窥探一眼都觉得亵渎。


到底质本洁来还洁去,我思来想去,这一份金风玉露又有谁会忍心叨扰?



 

 




 



评论(47)

热度(139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