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树

写文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江南

总目录

 

BGM


 

#一发完#

#一首歌一故事#

#半古风#

#纯属虚构,上升升体重#


#我宇宙无敌花样美男子王俊凯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生日快乐!#


#2.8万字生贺预警#


#记得看完听歌,歌比故事好#

 

相信爱一天,抵过永远。



 

江南的雨,深藏急切,却说来就来。

 

亭台边角微露,六月轻夏,青色石阶雨打淋漓,桥头桥尾,数丈距离,隔着几里荷花,朔绿的荷叶裹着骤然侵袭的雨珠,无处躲藏,于是开怀相迎。

 

桥头的凉亭里,深色蓝衫的少年,半躺在亭中石凳上,斜倚身后梁柱。

 

小腿搭在另一条向上曲起的膝上,脚尖微晃。

 

一手揉捻着腰间玉箫的穗子,一手摇着折扇,草帽盖住半张脸,只露出尖翘的下颔,微弯单薄的唇线,嘴里含着一片柳叶。

 

被风带偏的雨浸了他下垂的衣角,他转脸吐出柳叶,伶俐地从长石凳上跳下来,抱着手臂看着浓密嚣张的雨雾,草帽被他挥下,落在地上打了个转儿。

 

俊俏的相貌昭然若揭,高挑青发马尾束在脑后,拢不住的的碎发扬在额间,墨眉微扬,星眸明亮。

 

那双眼睛,一眼如画。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少年抬起下巴,站在被雨遗漏的凉亭内看着雨。

 

“啧,诚不欺我……”

 

雨势渐大,兑着风打在他的脸上,少年甩了甩额发。

 

“就是放肆了些。”

 

看意正浓,那虚掩了的雨景中,有人踩着湿漉漉的青石板微步而来,白衣在雨水里混着浅清的颜色,衣摆被风摇起,落了雨便又打了回去。

 

褐色油纸伞罩住了全部样貌。

 

亭中少年觉得有人闯入他的风景内,眯着眼睛望着那人由远及近,折扇关合,别入腰间,少年脚尖轻点,劲风一般沾雨而入。

 

油纸伞猛的向后倾斜,满积的雨水倾洒落下,砸在地上划了弧度。

 

白衣男子惊眉微愣,薄唇微张,如玉的眼眸闪上一丝诧异不解,望着忽然闯入自己伞下的少年,衣衫被湖色染上一抹净蓝,托着他霜露般的面孔。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少年斜着眼角,将未完的诗在脑海里填补完,望着朦胧湖面,染着氤氲荷花,透着眼前的这人。

 

“我与公子,可否相识?”

 

少年歪着脸颊望着忽然撞入眼中的脸,听着这含翠吞雾的声音,心道这人生的真是好看,就是寡淡了些。

 

“不曾。”

 

少年笑着指了指那湖上长桥。

 

“雨势大,我被困住了,侯了许久时辰,借兄台的伞避一避,冒犯了。”

 

少年收回手,抬着头笑着,竟比那身后的荷花还潋滟。

 

白衣男子压下眼眸,避开那双晶亮的眸子,面容比周围的雨幕还要捉摸不透与清冷。

 

“也好。”

 

他将伞往少年头上挪了挪。

 

“但我只能送公子到桥的那头。”

 

01

 

王俊凯打了个哈欠,暗自消化着暑假没得家回,还要去一个鬼地方写生,大学读了三年,美术生的悲哀比比皆是。

 

什么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就算是曾谙,那也是千百年前的风光了吧,就现在这物价喧哗的世道,再美的风景,也得染上市侩。

 

到如今,还打着那高雅脱俗的招牌,在早就环保低落的破湖上和反复修缮的危房里摆着装逼日进斗金。

 

喊着几首少儿时代狂背的唐诗三百首,嗓子一吊就以为自己李杜再世了?

 

王俊凯最讨厌附庸风雅,他学美术是图个自在,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比起国画他更适合那种浓墨重彩的抽象派,大脑神经一动立马就能天马行空,而不是握着单调的颜色写实写意练工笔。

 

要不是自己没拗过家中的书香门第习俗,自己老爹非逼着他走向了国画专业,王俊凯拿着毛笔推推额头都感觉要秃了。

 

安安静静衔墨推宣,研究着人物山水花鸟,看一小时都他妈休闲的能修仙。王俊凯想着他还是钟情油彩,对着斑斓的颜色,对着高深的海还空洞的树,对着衣着褴褛的美女……

 

他想活成梵高,却挂着张大千的目标。

 

操蛋的修着他枯燥的大学生活。

 

他老爹还想着自己儿子也能琢磨出来个富春山居,清明上河的,家里客厅里还挂着个高仿,王俊凯最突出的杰作,大概是自己爷爷家后院的野池塘,还美名其曰池上春晓。

 

那画写实的很,连池塘边上的野鸭子和散落的垃圾塑料袋,都跃然生动于他的宣纸上。

 

老爹眉头一皱,居然还给裱了起来,直接放在王俊凯的床头,睡前醒来就如临其境,以作欣赏。

 

王俊凯吹着口哨,将行李乱七八糟捣鼓进行李箱。

 

不回家就不回家,自古江南美女多,自己赶着毕业的缝隙,说不定还能艳遇一把。

 

王俊凯不是不想谈恋爱,他春心荡漾的很。

 

大概是因为学了画,眼光太高,自己同专业的看不上,给他递情书的也来不上感觉,好不容易看上个学姐,人家还矜持的跟他玩暧昧,王俊凯最烦这种类型,活得跟张爱玲小说里的女主似的多愁善感。

 

要不是说王俊凯天生就该画画,就他这刁钻挑风景的眼光,打一辈子光棍都是活该。

 

烦,22岁的王俊凯觉得枯燥的烦。

 

02

 

“喂,爸。”

 

“不是跟你说了,暑假不回去了,学校把我们流放了。”

 

“知道知道,我一定把自己视作高倍单反,厕所我都画,把资本主义风景给你画一打儿!”

 

“缺!怎么不缺钱?!”

 

“哎爸!你又不给钱你这么父慈子孝的,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王俊凯收起手机,挂上耳机,无聊地闭眼,看着窗外的风景。

 

就当度假了呗,虽然可能条件各方面都不好,为了艳遇也得闯一闯。

 

“我听说,这次咱们去的地方,是个特漂亮的古镇呢!”

 

“切,西塘?周庄?还是乌镇啊!这些地方有什么好的,尤其是暑假,写生的和旅游的一大早冲出来,那情景都跟菜市场差不多了。”

 

“不是不是,我听说,咱们这次去的是政府还没开发的一个古镇,应该还不错的!说是住也住在里面,就是离城市偏远,我还害怕这种鬼地方容易闹鬼呢!”

 

“晏白石,你丫恐怖片看多了吧!再说,有这鬼地方,政府还留着珍藏呢?”

 

这位小道消息一流的哥们是王俊凯的室友,东北爷们儿,长得五大三粗,偏喜欢梅兰竹菊,还有一些小物件儿。

 

大概是自小目标明确,名字起的那叫一个励志,吃虾的时候都能看半天,怼他的那个也是王俊凯的室友周安,个子不高,地道的川渝宝宝,长得清秀跟小姑娘似的,就是嘴巴毒了点。

 

这俩算是王俊凯铁瓷未满,同学以上的关系。

 

“操,爱信不信!”

 

王俊凯眯着眼睛打着哈欠,将耳机里的音乐又调高了点,心里又堵了堵。

 

晏白石这个家伙混学生会的,一般消息假不了。

鸟不拉屎,还未开发,离城市还远的破地方,靠,那岂不是要守着自己这帮下不了饭的同学强行美滋美味地过两个月?

 

完事还得交上作业!王俊凯觉得有点生无可恋,泡妞计划还没开始已经宣布狗带。

 

生活如此苦涩,引无数风流少年尽折腰。

 

*

 

事实证明,晏白石的话还是可信的。

 

王俊凯捂着在长途颠簸客车上有些发酸的胃,疲惫地看着周围的环境,还真是个“未开发”的古镇啊,这地方就是当年再怎么风光,现在也破败的让人难免忍不住高唱: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别说,就这么心里一哼,那毛毛雨就跟感应到了似的,忙活着就下来了,站在青石板路上一眼望不到头,半个镇子被一个湖抱了三分之二,这里开发一个监狱还真有点合适。

 

古建筑在岁月的洗礼下已经开始斑驳,墙里墙外各种电线空调外机,左右看着不伦不类,大概这里人坚守在此地的唯一目的,就是等着政府一个开口,一不小心就守着祖上的庇护发家致富了。

 

还好,住的地方还算干净,王俊凯将不多的行李往床上一扔,班里男生多一位,王俊凯首当其冲选了个单间,虽然可能花费要比别人多一些,但他图个自在。

 

况且他爹虽然嘴上薄情,王俊凯微信还是收到了不少银子,人生难得潇洒挥霍。

 

王俊凯坐在床边,这青年旅社还挺有味道,单人房里的床,还是那种月洞门罩架子床,还配着个月牙白的帐子,王俊凯坐在床边,觉得自己一歪都可以直接上身贾宝玉了。

 

所有的装修的都是古香古色的,就是那马桶电视空调的存在,怎么看怎么不伦不类的。

 

王俊凯有些想笑,现在人喜欢附庸风雅,又受不了没有高科技的煎熬,于是搞得万分滑稽,他起身打开窗,推开那木雕花嵌玻璃的窗户。

 

外头的潮热夹着雨涌了进来,王俊凯眯了眯眼睛,胡乱抹了把脸,双手支着窗台,望着外面的风景舒了口气。

 

风光还可以,比自己爷爷家后面的野池塘爽多了,这旅社只二层,王俊凯并不能看得很远,只觉得这湖可真够大的,盛夏季节满湖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

 

王俊凯不喜欢古诗词这些东西,总觉得出口成酸,但是从小在他爹膝下的时候耳濡目染,况且,有些东西,好像真的找不到别的语言来形容。

 

那湖上还驾着桥,弯弯曲曲的,看着像新修的,湖上还有好多的凉亭。

 

王俊凯看着离自己最近的那座,心想着明天写生就先占那个位置。

 

他正凭栏而望故作风雅的时候,门就被人推开了。

 

“靠,不敲门啊!”

 

晏白石和周安在他房间里毫不客气的折腾一会儿,非拉着王俊凯一起下去吃饭,这一天颠的头昏脑涨的,王俊凯有些想倒头大睡,但看着俩人的折腾劲儿,想着出去熟悉熟悉也好。

 

外头的雨没有多大,三小伙子也觉得打伞很烦,就这么淋着,青石板的路踩在脚下有些湿滑,抛开别的不说,就这个路,王俊凯绝对相信有千年的历史。

 

两排的建筑给人一种岌岌可危的感觉,却又顽强的可怕,据说这地方历史能追溯到唐代,不知道未来那些年来来回回修了多少次,反正王俊凯看不出来这是哪朝的建筑风格,只是没想到几乎每个房子都有二层,看起来当年挺繁华的。

 

其实王俊凯就觉得这些东西就该随着历史去了,守着这断垣残壁也不知道图个什么。

 

03

 

“我操,居然还有兰州拉面?”

 

王俊凯看着眼前有些冷清的门店,还有那万变不离其宗的味道,居然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晏白石也眼睛一亮,本来是想着找个烧烤摊子喝个啤酒什么的,但是绕了半天,天都黑了,也没看见,再加上一天下来确实是累。

 

兰州拉面简直就是救星。

 

三人闯进去,一人一大碗面,即使嚼着那为数不多薄如蝉翼的肉片都觉得身心巨爽。

 

晏白石喝完最后一口汤,捂着肚子打了个饱嗝。

 

“难道我们接下来的两个月,就靠兰州拉面活着了?”

 

王俊凯白了他一眼:“就兰州拉面这菜单,你两个月都不一定吃的完。”

 

周安笑了起来,晏白石有点欲哭无泪,才来时的兴奋与好奇,不过溜达了两个小时不到,就已经兴趣全无。

 

三人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王俊凯这时候难得不犯困了,雨也停了,巷子里的灯光三三两两,没照到的地方一片漆黑。

 

“你怎么不走了?”

 

周安转过头,看着呆着不动的王俊凯。

 

“吃多了,我自己溜达溜达。”

 

“我操!”晏白石看着他,“现在?你真有雅兴!”

 

“滚蛋,等我消化了回去就把你包里零食解决了!”

王俊凯说完就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

 

晏白石嘿嘿笑着:“我说,你小心点!别被什么女鬼给勾了去!书上说了,女鬼就喜欢你这样的俏书生!”

 

“就算有也是我勾搭她!”

 

王俊凯头都没回,嗓子倒是亮。

 

“操!”

 

晏白石比了个中指,暗骂长得好的都是流氓,持帅耍流氓可还行?

*

 

其实王俊凯就是忽然觉得,这晚间的风景,要比白天有味道多了,光是错综复杂灯光缭绕的宽窄胡同,就给人一种古今错乱的感觉,仿佛拐个弯,一脚就能踏入另一番世界。

 

王俊凯再怎么嫌弃自己的专业,但是他骨子里对美的东西都有着过高的执着。

 

不论是风景,还是人,亦或者是爱情。

 

他单手插着兜漫不经心地走着,看不见的地方就拿手机照着,他路感没有特别好,就是走到哪看到哪,等来到一四下寂静的湖边时,一抬头看着不远处星星点点的房内灯光。

 

才发现这不就是他之前在屋内看的那片湖,现在站在湖边,才发现这湖远比他想象的还要大,起码一眼望不到边的。

 

王俊凯站在湖边深吸了好几口气,觉得清爽无比,那半圆的月亮映在湖水里,还真多了那么几分味道。

 

要不是手机快没电了,王俊凯还真想放首应景的歌,这意境还真特么透着古人的风骚。

 

只是好景不长,没站多久,王俊凯就觉得膀胱一涨,大概是刚刚兰州拉面有点咸,他喝了一瓶水,如今现世报,再对着一眼湖水,那感觉就更突出了。

 

王俊凯看了看四周,四下无人,但也没有瞅见厕所,他提着裤腰来回窜了半天,最后不得不放弃那高贵的羞耻之心。

 

反正世间万物,皆过原始自然,他在这里背着月光撒个尿,也无可厚非了吧。

 

身为男人就这点好,总不至于尿裤子里,此时此刻,哪还顾忌那么多,权当给野花施肥了。

 

王俊凯想着就找了个僻静处,二话不说就解开了裤子,拎出来一扶身心畅轻。也许是憋得久了,这个不文雅的回归自然之行为,足足消耗了许久时间。

 

解决完之后,王俊凯赶紧塞回去提裤子,嘴里还哼着歌,歪着脑袋又四处瞅了瞅。

 

结果这一瞅,差点吓得他裤子拉链从指缝溜走!

 

04

 

“我操!!”

 

王俊凯的腰带还没扣上,腿差点软了。

 

自己身后什么时候站了个人!?还特么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现场直播!!

 

最重要的是,这人居然穿着一身古装,古装就算了,还特么一身白!要是那人背对着他,王俊凯都觉得这货转身的时候大概会跟电影里头一样没有脸!!

 

王俊凯哆哆嗦嗦地将皮带扣上,脑门上直冒冷汗。

 

这哥们cosplay的?!穿越来的?!还是……!

 

他可是从小一身正能量的无鬼神主义者,胆子虽然大,也禁不住这样的场景,更何况,对面那哥们还一动不动地看着他。

 

王俊凯揉了揉眼睛,深吸几口气,胸口还是起伏不定。

 

“嗨……哥,哥们儿?”

 

对方像个假人,要不是那骚动的衣摆,王俊凯大概以为那是一缕烟,手一挥就散了。

 

往后退就是湖了,往前他不敢啊,就差在原地起跳直冲月球了!

 

就在王俊凯想咬牙闭眼想着直接一通跑的时候,一道跟着夜色一般如水含风的声音,空空灵灵地就传了过来。

 

“莫怕,我不会伤害你。”

 

日了狗了。

 

王俊凯只觉得满脑子都是这个词儿。

 

*

 

这破地方有不少卖古装的店,班里的女同学之前还兴致勃勃地cos着拍照。王俊凯稳了稳心,想着,这哥们儿估计……大概……或许……肯定也是个这方面兴趣爱好者!

 

不要多想不要多想不要多想。

现在是2018AI时代,真有鬼也早就被拿去研究了,毕竟社会讲究能源可持续发展,这哥们儿估计就是个脑子不好使的傻逼,大晚上的在这里cosplay……

 

王俊凯心里念经似的一顿安慰,见对方沉默如金,想必是看了某本仙侠太入戏了走不出来。他咬了咬牙,抬起自己有些发软的腿,强作镇定,有凉风从他被冷汗粘腻的后背刮过,激地他脚底更加生风。

 

就在他即将“逃出生天”的时候,忽然手臂被人拉住了,王俊凯心里一顿,脑子里就冒出来一句:我完了。

 

他下意识转过脸,从“cos哥”脸上划过,没皮没脸惊艳了一下,然后目光垂下,在看到抓着自己手臂上那只手时,王俊凯的心脏彻底暂停了。

 

我真的完了。

 

*

 

我连遗书都没有写,晏白石你个嘴欠儿的!我他妈女鬼没有遇上,却他妈碰到一男小倩!连美色迷惑的计策都无法实施了!

 

王俊凯僵硬地瞪着抓着自己那只手,在夜色中呈现出来的诡异半透明状……

 

那一瞬间,他真想就这样晕过去算了,是生是死全凭造化吧,可偏偏他现在各项指标正常,连一丝微弱的眩晕感都没有。

 

“哥……大哥!大侠?!上仙!?上神!上神!”

 

王俊凯觉得自己快哭了。

 

也顾不上七尺男儿的面子了,一只胳膊被不明物体抓得动弹不得,求生欲逼迫他开始使用最烂的招数。

 

一般这种情况都怎么开场白来着?王俊凯真恨自己大好年华,为什么不多混混起点加晋江。

 

“您饶了我吧!我不容易啊!我从小到大没做过亏心事!我连谎话都不说!从小都是三好学生,偷吃人家颗糖都忏悔三天!还特乐于助人奖状贴满墙!违法乱纪的事从来没干过!最缺德的事就是刚刚没皮没脸在这撒了个尿!是不是惊着您的风水宝地了?我真的不是有意的,您大人有大量,我上有老下有下有小的……”

 

王俊凯从来没有一口气说这么多,现在只觉得毛骨悚然的委屈,语气里都是哭腔。

 

“你娶妻了?”

 

“啊?”

 

这莫名其妙的抓重点,让王俊凯微微一愣,他半张着嘴,眼睛猛不丁就对着这小倩兄的脸,居然他妈在这个场合又愣住了。

 

小倩兄的脸还好不是半透明的,看上去跟自己没啥区别啊,就是这手……跟他妈水钻假肢似的。

 

不,这不是关键,这小倩兄长得真好啊,星眸墨眉的,脸颊跟那白月亮似的,黑发垂着,衬的他玉雕的脸,更加精致。

 

我操,现在做鬼也得靠脸吃饭了吗?就凭这张脸,王俊凯忽然犯贱的觉得这气氛不这么恐怖了。

 

尤其是小倩兄此时脸上这抹淡淡似有若无的愁容,还带着几分我见犹怜,

 

王俊凯眯了眯眼睛,差点以为自己才是那个欺负人,不,欺负鬼的小流氓。

 

可现在哪是欣赏美色的时候,王俊凯鼻子发酸,表情一衰,直接摆了个哭脸出来。

 

“是啊,我家就靠我维持生计了,我有俩孩子,我老婆今年又怀上了,那个,上神啊,不是我不跟您走,实在是家里没我不行啊!”

 

这种时刻挤下来的两滴泪,简直就是神来之笔,王俊凯感觉到自己手臂上的力道松开了。

 

“原来,我终究还是迟了。”

 

小倩兄低声呢喃着“鬼话”,声音苦楚的跟王俊凯的心脏似的。

 

王俊凯哪里管得着,咬紧牙关趁着这个空隙拿出校运动会800米接力最后一棒的冲刺速度,马不停蹄地朝着新生奔去!

 

05

 

王俊凯锁了门待在房间内的时候,腿还是软的,他忽然后悔一个人住了。

 

很想去敲隔壁的门,告诉晏白石他们他刚刚的传奇经历,可他还是忍了下来,先不说别人会不会信,就是信了,难道还要发动警察去捉鬼吗?这他妈能立案吗?

 

尤其就现在这会功夫,王俊凯都觉得自己是黄粱一梦。

 

可是手臂上那真实的触感还分明存在,自己的腰带还歪扭七八的系着。

 

不行,这鬼地方真的不能呆了,明天说什么也得回去,毕不了业也得回去,什么东西能有命重要?要是让别人知道他王俊凯随地撒了泡尿惊惹上了地下的某位爷爷,自己这脸也别要了。

 

这泡尿撒的可真绝望啊。

 

也许是身心俱疲了,王俊凯想着想着就倒在了自己的雕花大床上,迷迷糊糊进入梦里时,满脑子居然是虎口逃脱时,小倩兄脸上闪过的悲戚模样。

 

染得那湖上月色都笼罩了悲伤。

 

*

 

一大早王俊凯是被晏白石他们的砸门声惊醒的,他抬手揉了揉眼睛,才觉得浑身发酸,看了看身边,才发现自己连枕头都没枕,就这么歪着脑袋睡了一夜。

 

身上的衣服还有些酸味,这让一向爱干净的王俊凯同学有些不舒服。

 

“王俊凯!起来了!再不起好位子没了啊!你是猪吗?!”

 

晏白石还在喊着,王俊凯打了个哈欠,扶着床板坐起来,半张的眼睛在看到屋内摆设的木雕椅上端坐的不明物体时……

 

“啊!!!!”

 

“我操!王俊凯!?你被门夹了啊!嚎什么!!”

 

王俊凯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可是他眼没瞎,真真切切看到小倩兄就坐在那里,还含笑看着自己。

 

他真想立马再睡回去。

 

外头的人是不会理解王俊凯的绝望的,他想他可能已经死了,不然人生怎么会这么操蛋!

 

求生欲极强的他,还是选择哆嗦着打开了门,这个时候,他真的需要队友的帮助。

 

小倩兄依旧不动,只是目光锁着他,跟看猎物似的。

 

晏白石直接推门进来,无语地看了王俊凯一眼,然后就走到小倩兄旁边的桌子上拿了瓶水喝。

 

“小心!!”

 

晏白石手一哆嗦,水差点洒出来。

 

“下毒了啊你,喝你口水怎么地?!”

 

周安也脚后走进来,王俊凯怪异地看着他们俩跟没事人一样坐在他屋子里,甚至晏白石就站在人家小倩兄旁边。

 

王俊凯觉得这画面诡异极了,尤其小倩兄还正在含笑看着他。

 

他心里七上八下,有些气息不稳地开口:“你们,你们……没看到吗?”

 

“看到什么?”

 

“你小子藏人了?!”

 

晏白石抹了抹嘴,潇洒地将喝剩的水扔在小倩兄手边。然后还真就屋里屋外的看了看,连床底下都没放过,这期间多次路过小倩兄对面,居然毫无波动。

 

“我还以为你藏了美女呢,死活一个人住,也对,你丫眼光这么高,活该你单身!”

 

晏白石转悠了一圈,然后做了一个让王俊凯血液倒流的举动,他居然一屁股坐在了小倩兄此时安然坐着的那把椅子上……

 

王俊凯瞪大了眼睛,缺氧般地看着晏白石坐在了如空气一般的小倩兄身上,这个画面……

 

现在晕还来得及吗?

 

王俊凯真情实感地问自己。

 

“不是,你刚刚鬼叫什么?”

 

王俊凯上前直接将晏白石拽了起来,呼吸断片似的,大脑以光速飞转着,最后挤出来一个很不帅很苦涩很难以言喻的笑。

 

“没什么……我昨晚看了鬼片,做噩梦了。”

 

“该,一惊一乍的!叫你以前总放鬼片吓唬我。”

“行了,赶紧走吧,一会儿没位置了。”

 

小倩兄的目光还追随着自己,可是自己队友却看不到,王俊凯心里五味杂陈。

 

“你们先去吧,帮我占个位子,我肚子有点疼……”

 

“你没事吧?”周安看了看王俊凯。“脸色这么白。”

 

“没事,我等会吃点饭就好了。”王俊凯呼吸都有些苦涩。

 

“行吧,别偷懒啊,咱们这次作业可不少呢。”

 

“知道了,你们快去吧。”

 

王俊凯长这么大就没笑这么丑过,他神经紧绷地送走了俩队友,就这功夫他居然还傻逼似的莫名其妙舒了口气。

 

小倩兄还在那坐着,王俊凯多希望自己眼瞎了,可是不会,不但不会,视力还好得很。

 

小倩兄忽然站起来,朝着王俊凯走过来,王俊凯腿一软,退两步直接坐在了床上。

 

这是要干嘛?是要拿走我的阳气吗?老子还是处男呢!

 

操,这些玩意儿不就是喜欢用什么处男炼精气吗?蒲松龄都爱这么写。

 

“你没有娶妻。”

 

小倩兄走到他身边居然也坐了下来,白衣铺着,还特么挺好看。

 

王俊凯却不知道这话什么意思,虽然小倩兄笑的温柔似水,可他只觉得后背生凉:这是在试探他吗,发现自己是个处男了?要下手了?要炼精气了?

 

脑子补了几十万的志怪小说,再一想到小倩兄之前半透明的手,怕是享用完他王俊凯这最后一个,人家小倩兄就能成型了……

 

爸!妈!我想回家!我真后悔守身如玉这么多年啊!

 

“你没有娶妻。”

 

小倩兄的笑意更深了,又强调了一遍。

 

“……”至于吗大哥,现如今处男很难找吗?我也想啊,恨不得现在就出去娶一个,管她是谁都认了!

 

小倩兄说完甚至还上了手,这手在白天,居然没有透明,看起来跟人没有区别。王俊凯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被人,不,被鬼握住了,那触感凉凉的,悲惨地挤出一抹笑来。

 

什么情况?这他妈还是个gay鬼啊?

 

“哥……我不是骗你的……”

“你饶了我吧,我不想死啊……”

 

小倩兄看着王俊凯一脸悲戚,含笑的眸子居然立时染上了心疼,他手下的力道收紧了。冰凉冰凉的,直逼心头。

 

“我断然不会让你死,别说胡话。”

 

有种错觉,小倩兄说这句的时候,声音比王俊凯还哆嗦。

 

“……”你这是要玩完再送我走?

 

“别害怕,我只是,心内激动。你曾说过,我若归来,你不会娶妻……”

“对不住,我来迟了。”

 

“……”我他妈什么时候说了?这他妈能是我王俊凯的台词吗?!

 

王俊凯沉默着,脸上的笑比哭还难看。小倩兄倒像是多年好友似的,说着说着还把王俊凯给抱怀里了。

 

平生第一次被男鬼抱着,身后还是床,下一秒是不是要被吸干净阳气了?更可气的是,自己居然忘记反抗,小倩兄还自带体香,像茉莉花儿似的味道,闻起来凝神静气。

 

只是这画面也他妈太gay了吧?!

 

这造的什么孽,我上辈子是西门庆么?这辈子才会让鬼gay给缠上?就算你长得好看,长得再好看,也还是个带把儿的啊!

 

这他妈就是传说中的人鬼情未了吗?人鬼是未了了,这情之一字,从何说起啊!

 

王俊凯吸了吸鼻子,认命般地挤出来了一句话。

 

“兄弟……”

 

“你到底……是个啥玩意儿啊?”

 

06

 

至于原因,不明生物小倩兄文言文似的解释,王俊凯是一个字都没听懂。或者说,可能连小倩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啥玩意儿。

 

王俊凯暗自将小倩兄归到聊斋天团里,还默默地将他排在了c位,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小倩兄就这么缠上了王俊凯。确切的说,是真正的阴魂不散。

 

他除了没影子,一身古装,其实跟身边有个人没有区别。

 

短短三天时间,王俊凯知道赶是赶不走,说给别人也没人相信,毕竟除了王俊凯,谁也看不见小倩兄。

 

王俊凯什么都不再问,也什么都不想知道,对方是人是鬼是神是妖他都不想知道,他不想了解这个世界上自己始终不能接受的现象。

 

也许哪天,忽然醒来,只发现不过是一场梦而已。

 

一场gay气十足的梦。

 

不怪王俊凯下此结论,因为小倩兄每次看着他的眼神,那一往情深的模样,让王俊凯非常以为自己是琼瑶奶奶剧本里的女主角。

 

事已至此,王俊凯有苦说不出。好在小倩兄跟那些恐怖片里的都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是体贴入微,除了会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只要王俊凯一开口,他还挺听话。

 

又好在王俊凯一个人住,不然被别人看到他整天自言自语,怕是明天就能被送进精神病院了。

 

难怪好多书生被勾了魂儿,这要是个女鬼,王俊凯觉得自己也够呛能把持住,光这模样,太符合王俊凯的审美标准了。

 

*

 

“那个,小倩,我今天不泡脚了,等会去浴室冲一下就行,你别整什么艾叶了。”

 

“你唤我什么?”

 

小倩兄正用他那玉雕般的手指掰着不知道哪来的艾叶,忽然转过头,语气还带着激动。

 

王俊凯心道糟糕,一激动把外号给叫出来了,看这厮表情,莫非是表妹?

 

“呃……那个……”王俊凯卡在浴室门口,进出两难。

 

“你能否再唤一声?”

 

“……”这特么真叫小倩啊?!

 

小倩兄弟居然站起身来,走了两步,执着地看着王俊凯。

 

眼睛真好看啊……

 

操!现在是想什么好看的时候吗?!

 

“那个,我瞎叫的,嘿嘿嘿,我还不知道你名字呢,你,有名字吗?”

 

小倩兄微微沉思,居然垂眸叹了口气,最后又抬起头,微微一笑。然后走到一旁的桌子上,拿着王俊凯画画的笔,弯身写了起来。

 

不知为何,王俊凯觉得他的笑,太惹人怜惜了,让看的人,都觉得心口疼。而他此刻低头挥毫的模样,竟好似在哪里见过。

 

大概是电视剧里吧。

 

“在下名唤易烊千玺。”小倩兄侧开身,将他的墨宝送到王俊凯视线下,“你可否依旧唤我小千?”

 

论歪打正着,谁能比过我王俊凯?

 

叫就叫呗,又不少块肉。

 

*

 

“小……小千兄弟。”

 

王俊凯洗了澡,走了出来,看见小倩兄,哦不,易烊千玺兄正坐在那个劣质仿古的椅子上看他白天的画的画。

 

别说,这不伦不类的屋子里有他杵着,王俊凯多像一个穿越哥。

 

王俊凯对他的身体构造不太了解,这要不是看到过他透明的手,王俊凯还真觉得这就是个人。

 

听到王俊凯的声音,易烊千玺抬起头,将他手里的画放在一边,唇角含笑。

 

“你要就寝了?”

 

“啊……嗯……”

 

“那我告辞了。”

 

你看,多听话的鬼。

 

除了有时候会突然出现,从来不打扰王俊凯的生活,虽然没见到他有什么法力之类的,王俊凯有点兴奋,就跟自己身边多了个哆啦A梦一样,看他那样子,仿佛道行挺牛逼的,说不定以后能有个什么奇门遁术,助他王俊凯辉煌一生……

 

这一跟聊斋c位混熟了,感觉还就真的不一样,王俊凯大概已经忘记那天晚上是哪个傻逼被吓得腿软了两天。

 

“等一下。”

 

王俊凯忽然兴起叫住了就要往墙里钻的易烊千玺兄。

 

“我们聊聊呗。”

 

*

 

为了安全距离起见,王俊凯与易烊千玺保持了合理的聊天距离,一个坐在床上,一个坐在椅子上。

 

王俊凯在床上大裤衩大T恤的歪着,手里拿着杯水,还插了根吸管。易烊千玺兄一袭白衣蹁跹的在木椅上端坐着。

 

这画面,真是惊天动地的。

 

“其实吧,我真不敢相信,我到现在还不信呢,要不是因为你就这么出现了这些天,我死都不信居然还有你这种……这种生物的存在。”

 

易烊千玺愣了愣,似乎在思索他话里的意思,最后淡淡一笑。

 

“世间万物,皆抵不过执念。”

 

“啊……”王俊凯觉得这话挺深奥的,也不打算拐弯抹角。

 

“我能问一下,你到底从哪来啊?我宁愿你是穿越的……”

 

“穿越?”

 

易烊千玺又愣住了,模样还挺可爱的。

 

“啊对,就借尸还魂,哦不对,也有的是从一个时空不小心跑到另一个时空,然后开挂一样生存下来,我以前就想着我能穿越到一富二代身上,然后去泡女明星……嘿嘿,扯远了,都是小说上写的,扯淡的东西。”

 

“原来如此。”

“若是这般……”易烊千玺苦涩笑了笑,“也就好了。”

 

“你……”

王俊凯少见的欲言又止,一句话恨不得在心里反复咀嚼才能吐出来。

 

“我死了一千多年了。”

易烊千玺抬起头,坦然地看着王俊凯。

 

这话一听进去,王俊凯不由自主地从脚底开始发凉,他脸上的笑都僵硬不起来了。

 

“你……怎么死的啊?”

 

易烊千玺看着他,寂静的眸子如深潭幽静。

 

“殉情。”

 

“噗!”

王俊凯一下子坐了起来,刚喝进口的水全喷了出来,喷的一地都是,他慌忙擦了擦嘴角,咳了几声,脸上大写着不可思议和仿佛看傻逼的眼神。

 

“这……这么壮烈啊?我看你长得人模狗样的,还是个情种啊?”

 

“我不是。”

易烊千玺垂下眸,似乎陷入了沉寂。

 

像是过了好久时间,他终于抬起眼,就那么安静仔细地看着王俊凯,像是穿过了千年的目光。

 

“本就是我欠他的。”

 

王俊凯在灯光下与易烊千玺对望着,这个眼神太让人挪不开眼,看得真切了都快无法得知自己究竟身在何处了。

 

“你就寝吧,我该告辞了。”

 

易烊千玺最终别开眼,扶着椅子站起来,挥袖就要离开。

 

“哎!”

王俊凯喊了一声。

 

易烊千玺停下脚步,转眸看他。

 

“你……不会……不会跟着我一辈子吧?”

王俊凯有些不好意思,这才是他最想问的。

 

“不会。”易烊千玺低头,“时机到了,我也是不该如此飘荡的。”

 

他丢下这句话,让人费解。

王俊凯再一抬眼,哪还有易烊千玺兄的影子?

 

他回哪去啊?他也有房子住吗?难道那湖边……哎呦我操,我在想什么呢?!

 

王俊凯躺在床上,还一手扯下了床上挂着的帘子,想着以后也别画画了,写小说得了,现成的题材,准火。

 

这一夜王俊凯连夜多梦,梦里易烊千玺一袭白衣在他眼前晃来晃去,像是在这旅馆里,又忽而转到湖边,还有那闹市中,庭院里……五花八门的,吵吵咋咋从梦中扫荡而过,跟春风得意马蹄疾似的。

 

殉情……

 

啧。

 

07

 

王俊凯给易烊千玺约法三章,晚上不要来,睡醒时不要来,上厕所洗澡不要来。

其余时候可以溜达,但不要多说话。

 

这条可真是难为易烊千玺兄了。

因为每次都是王俊凯不自觉找话,好几次被晏白石他们听到,像看弱智一般看他,他们还以为自己幻听了。

 

后来王俊凯就小心起来,他内心深处是不愿别人知道易烊千玺的存在的,别说有人会说他神经病,就是真有人相信,那会不会对易烊千玺兄不利?

 

眼看着在这个鸟不拉屎的鬼地方过了半个月,跟易烊千玺还真就建立了些革命友谊。

 

主要易烊千玺虽然没有什么法力妖术,但是有时候还真挺实用,比如王俊凯画画,他能在一旁研墨,而且,居然不知道这些鬼东西都是从哪来的。

 

王俊凯说不需要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千玺兄直接给了一个冗长的目光,浅笑着说曾经也有个人在他旁边伺候笔墨,甚好的。

 

王俊凯每次都会傻呵呵一笑,结束每一次即将gay起来的气氛。

 

其实王俊凯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自己能够触碰到易烊千玺,尤其是晚上易烊千玺那手还会变的透明,而且易烊千玺白天晚上都能出现,书上不是说鬼见不得日光的啊?

 

易烊千玺给他的回答,是他也不知道。

 

得了,谁知道?鬼知道?

 

鬼他妈也不知道!

 

*

 

这古镇其实挺小的,不到一星期,里里外外都能摸个门清儿,就王俊凯撒尿的那湖,原来名叫西子湖。

 

王俊凯不知道这跟西湖有啥关系,关键是,这湖的名字还是易烊千玺告诉他的。

 

结果王俊凯一问兰州拉面老板,还真他妈叫西子湖!

 

老板是个话痨,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谁来都能唠两句,讲的都是这里的民间传说,绘声绘色跟说书似的。

 

他说这西子湖还是很久以前一个世家公子取得,这公子性情单薄,没在历史上留下痕迹,但是据说生的貌美,曾经走在街上,被人比作那男人中的西施,结果那公子直接给这湖提了个名字,叫西子湖。

 

还说:赠美名与湖,水深几尺,足以润物,无需尔等信口开河。

 

晏白石周安听到这个故事,还跟着笑了起来。

 

“这公子也是气急了吧?一帅哥整天被人叫做西施!要是我我得抽他!”

晏白石嘴里的盖浇饭差点喷出来。

 

王俊凯踢了他一脚:“就你?你也就是给厕所赐个名!”

 

周安哈哈大笑起来,晏白石说不过王俊凯,又不甘心。

 

“你长得好!我看你也是西施,不行,西施被人占了!你是貂蝉!赛貂蝉!哈哈!赶明给咱们学校那臭水池塘赐个名吧!王公子!”

 

“滚你丫的!”

 

王俊凯继续踢他,只是眼睛看着正靠在门口的易烊千玺兄身上,易烊千玺也正在看着他,跟着众人的笑声微笑着。

 

不知道为什么,王俊凯心里一颤,总觉得这画面太美。

 

不能不看,还应该画下来。

 

*

 

“你知道吗,就今天听那老板一说西子湖,我脑子居然想到的人是你!”

 

王俊凯寻一僻静处执着画笔,只他一个人,还有藏在他眼里的易烊千玺。

 

他是真觉得这风景没有易烊千玺好看,要是不画画他,还真就可惜了。

 

易烊千玺很听话,王俊凯说什么他都听,看来那些鬼怪故事大多诓人,看我们小千多好的鬼。

 

“正是我。”

 

王家笔下一颤,看着坐在他对面的易烊千玺。

 

“我去?!不会这么巧吧?”

 

易烊千玺低头笑了笑,像是陷入了某个回忆。

 

“都是些陈年往事。”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忽然笔下不动了,他看着四周的风景,尽管还有些现代化的建筑,可是易烊千玺坐在那里,那种感觉又来了,就好像,王俊凯是穿越的一个人。

 

这里应是繁华,风景如画,易烊千玺就存在于这世间,并非一缕孤魂。

 

“小千……”

 

易烊千玺听见轻唤看向王俊凯,眼光温和。

 

“你能给我说说,你的故事吗?”

 

易烊千玺好看的眼睛在日光下忽明忽暗,任由哪个画家也画不出来的绝色。

 

“其实那时,这里并非如此荒废。”

 

“这座城,叫昱城,这里是雍王的封地都城,街头巷尾,熙攘成群,甚是繁华。”

 

“而我,也曾在这里鲜衣怒马,被人称一句三公子,是雍王的第三子。”

 

我操,古代豪门啊。

 

王俊凯有些激动。

 

08

 

“松开松开!再不松开我喊人了啊!”

 

“你喊便是。”

 

易烊千玺单手拎着这蓝衣少年的后衣领子,一脸难散的郁气,他一向稳重,即便气极,脸上表情也大概如此了,只有呼吸压着低沉。

 

“哎哟!我也是佩服,不就拿你个荷包吗,你这前后跟追杀似的,三天了喂,三天了大哥!”

蓝衣少年被拎着的模样着实不舒服,只得歪着脑袋说话,还看不到后面的人。

 

“你还有理?我好心与你撑伞,你这厮却摸了空隙盗我物件,今日我便送你去衙门,看你嚣张几时?”

 

少年垂头叹气,想不到碰上个硬石头。

 

这位兄台看着装束非富即贵的,谁知这荷包里不但没银子,还装着一大堆跟草药似的玩意儿,跟那花楼里姑娘身上的味道似的,香的烦人。

 

他置气一般把里头东西寻个地儿倒了干净,只这荷包却看起来十分讨喜,看着也精致,他没舍得扔,揣在身上不日还能换几钱银子。

 

要说倒霉便是冤家路窄了,昱城这么大,好巧不巧几次遇到这书呆子气息的兄台,前两天他一机灵跑了,今日也许是喝了点小酒,警惕性松了。

 

没曾想这书呆子手劲儿这般大,光是这样拎着他都足足过了一炷香了。

 

“这位爷,您先松开我,我还你便是,千万别报官,我给您赔不是!”

 

“松开你?你岂不是又要跑?你当我不知你在想什么?”

 

易烊千玺手上力道紧了紧,少年立时觉得脖子喘不过气来,连忙手忙脚乱从怀里拿出那个荷包,二话不说递了回去。

 

易烊千玺连忙接过,脸上还未来得及有失而复得的喜色,随即就被阴郁遮下。

 

“这里头东西呢?”

 

少年没想到还了东西脖子更难受了,只得扬着头叫唤:“你那里面就没银子,你别讹我!”

 

“我是说这里头的香呢?!”

 

“什么香!不就是一堆枯草吗?!我嫌累赘,给倒了!”

 

“倒在何处!?”

 

如果少年此时回过头,大抵是要被身后男子的表情吓到的。

 

庆幸他没回头,还扒着自己领口,上气不接下气的叫嚷:“我哪还知道,丢了就是丢了,我要是吃了,还能拉给你呢!”

 

易烊千玺忍着将人勒死的冲动,松开了手,将有些发皱的荷包捋平,小心翼翼放进袖口。再一回神,那小子早就没了踪迹。

 

他性格一向隐忍,却也没被人气极,袖中的指节蜷在一起,握住时发出骨节碰撞的声音,顺着脚步声,易烊千玺有能力将那小毛贼揪回来。

 

可是揪回来又有什么用呢?

 

让他拿命赔吗?

 

尽管那泼皮的命不值钱,跟自己丢了的东西无法匹极,但即使拿了他的命,东西还是回不来了。

 

荷包是母妃给的,里面蓄满了苏合香,不算金贵的玩意儿,只是这荷包里,有个机密东西,这东西,可以拿捏住王兄的七寸。

 

就这样被一个泼皮给毁了。

 

易烊千玺阴郁地望着夜色,这便是天意吧。

 

他生来便无法与他嫡系王兄抗衡,其实他并非有钻心权贵的大志,若是能一生清风明月,谁又情愿整日勾心斗角,与虎谋皮?

 

只是如今身陷囫囵,母妃与他都陷入两难之地,他若继续闲云野鹤,这尸身估计也早葬在幽潭密林中了。

 

富贵在天,生死有命。

 

这该死的泼皮。

 

*

 

少年支棱着两条长腿,蹲在昱城最繁华的十生街街坊顶上,嘴里叼着个柳叶,瞄着热闹的街道,当望到那一袭白衣的过客闲步而来时,嘴里柳叶紧抿,发出一声脆响。

 

易烊千玺正目视前方行走着,忽然不知道哪里来的野花兑着果子全数朝他身上砸来,他眉头微凛,连忙错开,谁知身后也落了不少,一番场景引来过客纷纷侧目。

 

易烊千玺眼眸一沉,猛地抬头,看到歪坐在屋顶上那个蓝衫小贼,他握着拳头,忍住暴露武功将人拎下来痛打一顿的念想。

 

少年见人发现自己,也不慌,直接翻身站了起来,扯了嗓子喊叫。

 

“古有潘安掷果盈车!现有咱们西施哥哥惹人怜!哈哈哈!”

 

这一声惹到众人也跟着笑了起来,易烊千玺吸了口气,挥了挥身上的灰,抬步走离人群。

 

少年报那夜之仇,在巷子里走路都吊儿郎当,想着跟刚刚配合默契的伙伴们接头去,结果猛不丁就被人揪着领子抵在了墙上。

 

他甚至都没有感觉到此人是如何就到了自己身前,慢慢的领口收紧,双脚都开始离地,一双跟他衣服相反的眸子直勾勾地闯入少年眼里。

 

虽是凌厉,却也好看。少年忽然想起那日湖上初遇景象。

 

“果然找死,你可知我是谁,许你如此放肆。”

 

“管你是谁,你有本事……咳咳……有本事就杀了我啊!”

 

易烊千玺看着少年痛苦的神色却依然不惧的眼神,眯了眯眼睛,手下愈发用力。

 

“既然如此,成全你便是。”

 

少年的脸色愈发清白,手脚在墙面上扑腾着,指尖磨出血来,这次却咬着牙死活不求饶。

 

许是近日诸事不顺,易烊千玺从未性情如此暴躁,今日居然让一个小贼伤了脾气,眼看着小泼皮扑腾的手逐渐没了力气,易烊千玺忽然眼眸一深,松开了手。

 

少年滑着墙面瘫坐在地,大口咳嗽着,眼角激出来了泪,抬着脸瞪着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从他脸上掠过,衣袖一拂,抬脚离开,留下冷冷的一句话。

 

“这次暂且放过你,若再遇你,定不饶你。”

 

*

 

后来有一日,少年躺在那被赐名的西子湖畔,吹着一首轻快却又低沉的萧声,似乎是压抑着的银铃笑语。

 

*

 

此后数月,命途翻转。

 

易烊千玺奉命赴衢州,他的存在本就不上不下,如今二十有二年纪,父王没有赐他入仕的打算,更别说一官半职,忽然遣他同王兄一起去衢州办差,尽管心有余虑,但是父命王命难违。

 

此行三月有余,归来后却是物也非人也非。

 

母妃暴毙身亡,易烊千玺快马而归时,尸身都已经入殓了。

 

归来那天,王府内仅踏菲园挂着素缟,父王依旧艳香在侧,一个侧妃的逝世,并不会带来多少哀痛。奶妈说母妃走的很安详,生前未曾受罪。易烊千玺没去在意奶妈眼底的躲闪。

 

母妃逝世,易烊千玺未曾落下一滴泪,他沉默寡言,虽心性寡淡,却让自己手足乃至父王忌惮,总是觉他阴沉,所以千番避讳。更何况,自己母妃身份尴尬,当年是怀着他嫁入王府,逼得父王不得不娶。

 

母妃一生最大的悲惨大概是她情系的男人却厌恶她至极吧。

 

母妃逝世那一晚,无人逼迫。她爱的男人只丢下一句话:“千玺与你,只留一。”

 

未熙跪着,自责辜负临行嘱咐,未曾护得住侧妃,易烊千玺扶他起身,他不怨自己这个衷心的护卫,未熙告诉易烊千玺,那晚侧妃没有犹豫,直接将毒药入了喉。

 

他似乎能想象到母妃走时的痛快,那是断了自己一生倾尽所有错付的情分。

 

而那个她钟情的男人,最后连头都没有回。

 

“雍王即使答应了留你一命,怕也不能全信。侧妃的娘家……”

 

易烊千玺没有言语,站在这奢靡的王府园子里,竟比那地狱还要寒上三分,他握了握腰间的荷包,望着满目夜凉如水。

 

“我知道该怎么做。”

 

便是苟活,也要活下去。

 

*

 

百姓都道这雍王三子自从丧母后一丧不起,多病多灾好容易熬过时日能下得来床,却整日开始醉酒美色,踏菲园里夜夜脂粉香浓,最后被雍王气得赶了出来,丢到一破外宅里。

 

就这么个惨状,这三公子依旧死性不改,前不久还听说强抢了人一姑娘硬往宅子里带,气的雍王派人打了一顿。近日才总算消停了片刻。

 

都说三公子相貌是雍王众子中最出众的,结果好好的就这么废了,不可谓不可惜。

 

*

 

易烊千玺捏着空瘪的荷包,那荷包上还是母妃最喜的木兰花,他指尖泛白。

 

没有什么再能失去,也没有什么不能隐忍。

 

这荷包让醉酒的他猛不丁想起那个明眸皓齿,品行低劣的泼皮。

 

他的眼中闪过少年明亮的眸子,长得倒是跟他的恶行不匹配,却是这般让人厌恶,没关系,他跟他们一样,迟早都得死。

 

*

 

易烊千玺歪在聚月楼的时候,他衣襟半敞,裹着艳俗的红衫,再不着装最喜的白衣。

 

醉眼朦胧看着台上穿纱摇曳的女人,身边跪着位姑娘给他斟着酒,还有一个衣衫不整地歪在他怀里。

 

到底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况且只要给钱,是条狗在这里也能被人叫出声爷。

 

更何况这三公子的好相貌,再废点又能如何。

 

烟花场地气息刺鼻,易烊千玺眯着眼睛,一手在怀中人的腰上揉捏着,出口也是三言两语下流话,在人群吵嚷中,忽然看到那台上帘幕后面垫脚坐在栏杆上的少年。

 

正是,那个泼皮。

 

09

 

“我操!”

王俊凯将画笔一丢,忍不住骂了句。

 

“我刚开始还觉得你这身份多牛逼呢,这开挂剧情还没开始你就这么惨了啊?娘死爹不疼的,那些烂剧情还真特么在现实存在,要我说这高官大院里,咋就这么多倒霉事呢?”

 

“寻常百姓只道那高墙里的富贵惹人艳羡,却也难知其中困苦。”

易烊千玺拂了拂衣袖,倒没多少难受。

 

“不过你也真够惨的,看你这样跟传说中的西门庆形象也不怎么吻合,居然也能逛青楼?还有那个傻逼小贼,偷什么不好,偷人家妈给的遗物,还整丢情报,还三翻四次作死,要我我就整死他,你还放他走呢。”

 

王俊凯站了起来,抱着自己的手臂,一脸正义。

 

“不过,看不出来这傻逼小贼也喜欢逛青楼呢,果然牡丹花下死了吧,他要是早知道你也好这口,估计肠子都悔青了!这傻逼!”

 

易烊千玺反而没了声,只是坐在原地看着王俊凯,眸子比那身后的湖水还深。

 

王俊凯被他看得怪渗人的,眨了眨眼睛。

 

“后来呢,你是不是打的他哭爹喊娘了 ?”

 

“天色暗了,先回去吧。”

 

易烊千玺也站了起来,那露在袖外的手又开始半透明,看得王俊凯毛骨悚然,也忘了听故事了。

 

王俊凯弯身收拾了东西,背在肩上,也不管易烊千玺便往旅馆走去,其实他不用回头,也知道他在身后跟着,这感觉久了,还有点刺激,还有点习惯。

 

*

 

晏白石打了好几个电话,王俊凯之前只顾听故事,都忘了给回了,刚回过去就被东北嗓门叫的脑袋疼。

 

原来这货真找到了个烧烤摊子,老板刚回来就为了他们开了张,除了他们还有班里好多同学,男的女的坐一大桌。

 

悲催的易烊千玺兄不知什么时候没了身影,王俊凯私下望了望还有些不适应。

 

烧烤吃的满身油烟味,一口冰啤酒又能瞬间爽翻天,王俊凯嘴上没听,满脑子却都是易烊千玺的故事,整场串撸下来,倒有些魂不守舍。

 

还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怜悯,甚至可以说是,心疼。

 

“你这几天怎么回事?整天独来独往的,我告诉你,不要把革命友谊不当回事,在这种破地方,只有友谊能支撑咱们!”

 

“呸,我灵感来了不行啊?!没你在旁边啰嗦,我能赶紧交作业,说不定提前就能回去了。”

 

王俊凯拿了个猪腰子塞进晏白石嘴里,完了还有点心疼,猪腰子这么贵,还不如自己吃了。

 

易烊千玺到第二天早上都没再出现,八成鬼也得睡懒觉,王俊凯想着想着就想笑。

 

*

 

王俊凯被晏白石拉到一家cosplay体验馆的时候,二话不说就要往外走,晏白石人高马大直接将人给拽了回来。

 

旁边还站着周安和另一个室友孙青,孙青是典型的南方小镇青年,内向害羞少言少语的,今天能被晏白石给折腾来,王俊凯觉得不可思议。

 

“咱们班好多人都来拍照了,多有意思啊,拍几张,拍几张我给我妈看,你们就陪陪我呗!”

 

“都是女生来的,你是女的啊?”

周安白了他眼后,眼睛倒是很诚实地往小店里陈列的古装上瞄了过去。

 

王俊凯摆了摆手:“你们折腾,我给你们拍照。”

 

“少来,你得拍,你说咱们这么一穿,直接就是江南四大才子不是!”

 

“滚吧你,我看你也就是四大流氓!”

 

王俊凯依旧不妥协,脚下生风向外走,随即又被人拉住了,这次拉他的是好男儿孙青,在宿舍里一向照顾他们仨身上的坏毛病,可以说是每个宿舍里最受敬重的人,王俊凯就没甩开胳膊。

 

“拍个吧,马上毕业了,我们寝室也留个纪念。”

 

王俊凯觉得也有理,再加上他一向不反驳孙青,于是回过头,在屋子里扫了一遍,直接指着衣架上那件深蓝色的束腰衣衫。

 

“就这套吧。”

 

*

 

“我去,这小店真给力啊,还能戴假发呢!”

 

“我不戴!”

王俊凯正披在身上,琢磨这袖子怎么伸,一听说还有假发就更烦了。

 

“要做就做全套,你懂个屁,你怎么这么墨迹,衣服都不会穿。”

 

挑了一件褐红色袍子的晏白石正对着镜子自我欣赏呢,转眼看见王俊凯跟围床单似的在那折腾,连忙走过来伺候孩子似的给他套上。

 

“什么破玩意儿,是人穿的吗?”

 

“要我说,你真就白长一张脸,懂不懂古代美男的讲究。”

 

在晏白石的帮助下,王俊凯总算将“床单”整在了身上,刚把腰间的腰带系好,抬头就看到头上顶着一员外帽的晏白石。

 

王俊凯指着他捂着肚子大笑起来,那边黑袍的周安和青衫的孙青也转过头,四下看了看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晏白石一拂袖子,有模有样地作了个揖:“如何?像不像唐伯虎?”

 

“你可行了!”王俊凯笑的肚子疼,“西门庆还差不多!”

 

一旁的周安也有模有样地回了个握拳礼:“庆庆!庆庆是你吗!庆庆你怎么来了?你对得起阿莲吗?”

 

“滚犊子!”

 

*

 

后来四人还是让老板给戴了假发,王俊凯挑了个最不费事的高马尾,整利索了走出来,其他三人的眼光都顿了顿。

 

“怎么样,帅不帅?”

 

王俊凯看了他们一眼,扬了扬下巴。

 

三个人看了会儿,最后就只听见晏白石哀嚎。

 

“人比人气死人啊,我要有你的脸和身材,我就能把潘安比下去!”

 

王俊凯被夸的心里有些嘚瑟,顺手从饰品架上拿下来一个仿萧,有模有样地挂在腰间,然后走到穿衣镜前。

 

宗之潇洒美少年,皎如玉树临风前。

 

蓝衫如青墨的天色,衬得面冠如玉,头上青丝垂坠肩后,几缕自己的额前碎发搭在眉侧,长身而立,三分侠气,三分公子如玉。

 

竟如似曾相识。

 

“我怎么这么好看?”

 

“……”

 

“我操,臭不要脸!”

 

王俊凯凝眸看着镜中的自己,思绪就像开了闸,缥缈千里之外。

 

忽然镜中出现了一袭白衣,这次王俊凯反而没有被吓到,而是在镜中与其对望着,易烊千玺眼中的欣喜和嘴角的笑,让王俊凯一下子给看傻了。

 

“别照了!租一小时不少钱呢!抓紧拍照去!”

 

*

 

四人寻着巷口桥畔做作地摆着姿势,王俊凯却始终心神不宁,他的目光忍不住跟着不远处的易烊千玺,目光裹着他的笑颜,竟比看过的所有风景都美好。

 

足足折腾了两个小时,其他人都已经有些大汗淋漓,也兴致恹恹地要去退衣服。

 

“你们先去吧,我再自己玩会。”

 

“我去,你要不要这么自恋?”

晏白石摘下员外帽,擦着头上的汗。

 

“你管的着吗你!”王俊凯瞪了他一眼。

 

“你可赶紧了的吧,可不便宜。”

“刚刚嫌弃的也不知道是谁,这会还舍不得脱了。”

 

王俊凯抬脚踹了他一下,转身朝易烊千玺在的小胡同方向走去。

 

此时已是日落时分,王俊凯也不觉得多热,走到易烊千玺还转了个圈,摆了个自以为潇洒的姿势。

 

“我要是在你活着那个时候,那些世家小姐是不是得争先恐后地求嫁?”

 

“如今竟也能穿这种衣衫?”

 

易烊千玺答非所问,只看着他,眼光痴痴,一眼就能望进心里。

 

王俊凯被他盯得浑身不自在,觉得气氛又gay了起来,却也不排斥,只笑着拉了他的胳膊一下,随即又猛地收回。

 

“怎么了?”易烊千玺转过头。

 

王俊凯抬起手,低头认真看着:“很奇怪,我一直都能触碰你。”

 

易烊千玺深深看着他,刚要开口。

 

“小千,我该不会不是人吧?说不定,我可能是神仙在人间的遗落的孩子,所以才会有如此灵力。”

 

说完王俊凯还有模有样学着电视剧里玄幻男主释放法力的智障动作,来回摆了半天。

 

易烊千玺忍不住笑了起来,在落日的余晖里,只盯着王俊凯一人。

 

“你笑起来真好看。”

 

王俊凯一扭头就看痴了,心脏还扑腾扑腾的,跟滴进去一滴滚烫的油似的,又疼又热。

 

这感觉不怎么舒服,王俊凯收起动作。

 

“你看为了跟你相似点,哥哥我就穿着这身衣服陪你溜达溜达,你不是对这里熟悉吗,给我说说你之前都在哪里嚣张?”

 

10

 

易烊千玺这短暂一生,也许最多的偶然,都全数给了一个小泼皮。

 

“我真是命里犯太岁,到哪都能遇到你。”

 

少年看着堵在自己身前的男子,一脸的苦丧,却还有种不畏权贵屈服的孤傲。

 

可那狡黠的眼底,分明还藏着一丝欣喜。

 

易烊千玺盯着他,衣襟领子还开着,隐忍久了有些闷气不是没了,而是无处发泄。别人是不能如何,这个泼皮他总能教训一二。

 

“你要打要杀,痛快点,堵在这后院里作甚?不知道还以为你强抢民男呢!”

 

“你如何在此处?”

 

“你又如何在此处?”

 

少年抬着脸,上下打量了易烊千玺一眼,嘴角挂上一抹戏谑的笑。

 

“哟,公子挺逍遥的嘛,不过也得注意身体,我看公子气色太差,小心欲大伤身呐。”

 

易烊千玺眯起了眼睛,靠近便带着酒气,却不难闻,少年傲着眉眼,不屈不挠。

 

少年看到他脸上慢慢扬起的笑,心里一阵不好的预感,果然即见易烊千玺扬手挥袖,大喊一声。

 

“来人!抓贼!”

 

少年面色一变,心道不好,刚想拔腿就跑,谁知膝窝被什么东西一击,双腿一软,歪在了地上,在人围上来的时候,一双黑色眸子却不害怕了,就那么隔着人群看着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眼皮都未曾抬,两人在人群缝隙里毫无温度的对视着。

 

一个倨傲,一个阴冷。

 

“哎呦,三公子,这孩子是我们聚月楼的伙计,不知死活犯了公子忌讳,该他乱棍打死!”

“只是……只是这孩子还小,三公子大人大量,还请饶他一命。”

 

易烊千玺手中还拎着酒壶,耷拉着眼睛看着趴在地上奄奄一息嘴角流血依旧瞪着他的少年。

 

“他叫什么?”

 

“没名没姓的,因长得俊俏,园子里就唤个阿俊,是我们素软姑娘捡来当儿子养的……”

 

老鸨倒也不是真怕易烊千玺,只是这人虽被王府赶了出来,倒也比她这个青楼的领头有势力,昱城刘提督是素软姑娘的闺中客,老鸨此时也是故意拿人暗示。

 

易烊千玺挥了挥手,看也不看地上的少年,转身离开。

 

*

 

因为那个叫阿俊的少年,易烊千玺倒是觉得聚月楼里也多了些乐趣。

 

阿俊不像是在脂粉香长大的少年,虽浑身匪里匪气,却是高傲的很,好像即使身在泥沼也没有一丝惆怅,一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猖狂。

 

只是因为易烊千玺挨了一顿打后,倒是依旧不怕死的在易烊千玺的酒水里放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甚至有一次,易烊千玺在他的酒里闻到一种可以致人阳痿的药材。

 

易烊千玺忍不住好笑,好在自己对医术略知一二,不然真被那小子给坑了去。

 

不过这也让易烊千玺对小泼皮另眼相看。

 

世人皆苦,无论是他还是旁人,都正挣扎在困苦中,而这个小泼皮却依旧不畏权贵,活得跟那沟边的蒲草一般坚韧。

 

这种坚韧,赋予那时正坠入谷底的易烊千玺时,惹来他无数警醒。

 

*

 

“小泼皮,你不怕我要你的命了?”

 

易烊千玺看着闯入他雅间的阿俊,一下一下倒着酒,这次他不想装模作样叫姑娘作陪,只一人在此处喝酒。

 

“你要是想要我命,我还能整你那么次?”

“再说了,小爷命硬着呢。”

 

阿俊给他摆上一桌的酒菜,然后不客气地坐在一边,捏着花生米往嘴里送。

 

易烊千玺盯着他,忍不住轻笑。

 

“你倒是狂妄自大。”

 

“切。”

“你个落魄公子,整日在此处装得逍遥模样,真是占着茅坑不拉屎。”

 

阿俊依旧丢着花生米。

 

易烊千玺这边眼睛已经深沉,他伸手将人拽了过来,力道差点断了阿俊的手腕。

 

“你可知,言多必失?”

 

阿俊脸色泛白,强忍着手腕的疼。

 

“不知,恼羞成怒倒是听说过。”

 

“找死。”

易烊千玺松开他的手腕,直接掐上了他的脖子,阿俊的脸色大变,呼吸急促。

 

“你便是取了我的命!也走不出那困境,再者说……你以为你那故作的假风流就我一人能看得明白?雍王不放过你,你就算是个……真草包……也,也留不得……”

 

易烊千玺阴寒的眼眸慢慢消散,最后收回了手,阿俊倒在了铺垫上翻来覆去咳嗽,起来时就看易烊千玺依旧不声不响地饮着酒,只那面色冷郁。

 

阿俊摸着桌角坐起身子,脸色涨的通红,拿着易烊千玺的杯子就将剩余的酒喝了干净,然后用袖子擦了擦嘴。

 

“你是谁?”

易烊千玺转眸看向他。

 

“我谁也不是。”阿俊低下头:“就是这青楼里一吹萧的喽啰。”

 

“你要什么?”

 

“银子。”

 

阿俊抬起头,裂开嘴笑了。

 

*

 

易烊千玺发现这小泼皮除了有个聪明的脑袋……还有那张脸之外,其余皆一无是处。

 

就比如他拉着易烊千玺在漆黑的屏风后面,听着满耳朵的床榻之音,还能呼吸均匀的偷瞄两眼。

 

“我知道你不碰这些女人,但你若想让别人知道你深陷香色,没有实际行动迟早露馅。”

 

易烊千玺垂眸,有些烦躁,也跟着低声:“这样可行吗?”

 

“有什么不行?蒙着眼睛呢,谁知道身上趴着的是谁,等完事了你再出去便是。”

阿俊躺在屏风后面,翘着二郎腿,似乎司空见惯。

 

易烊千玺看着他,忽然眉角一跳:“你倒是见多识广。”

 

“这有什么,我什么没见过。”阿俊说着忽然起身,两人贴的近乎:“一看你就不行,我跟你说,我以前还看过俩男的颠鸾倒凤呢,你想不想看?”

 

“断袖?”易烊千玺挑了挑眉。

 

“是这么个说法。”

阿俊声音压得更低了。

“你要是有这传闻,估计全雍州都得知道,三公子真的废了。”

 

黑暗中易烊千玺始终没有感情的眸子亮了亮,他忽然抬手捏住了阿俊的下巴。

 

“挑你如何?”

 

11

 

王俊凯扶着扎手的墙,难以置信地看着易烊千玺。

 

“所以,你决定了在妓院里搞基?!”

 

“搞基?”易烊千玺抬眼看他。

 

“就是你说的断袖!”

 

王俊凯觉得这信息量太刺激了,难怪每次跟易烊千玺在一起,都gay里gay气的,这哥们儿怕是gay了一千多年……想着想着,王俊凯忍不住裹了裹身上的衣服。

 

“那个小泼皮也真逗儿,为了钱帮你,结果把自己赔进去了,真是个小傻逼啊!”

“我也是服了,他要是真答应你,我就更五体投地了。”

 

易烊千玺看着他,不说话,只是忽然抬手捏住了王俊凯的下巴。

 

王俊凯心里咯噔一声,完了,祸从口出,干嘛老说搞基啊,这不是把自己往人,呸,往鬼怀里送吗?!

 

“真想不到,呵呵呵,这里这么破,原来竟然是个大青楼啊,真看不出来,真大气,呵呵呵呵……”

 

王俊凯“急中生智”,假装无意地挥开鬼手,下巴还凉凉的生风,他面朝墙面,像个考古学家一样认真。

 

“夜深了,该回了。”

 

易烊千玺没有再做什么,而是转身离开。

 

王俊凯舒了口气,抬脚追了上去,好了伤疤忘了疼地嘴贱:“喂,那小泼皮答应了没?”

 

“……”

“答应了。”

 

“我操!大傻逼!”

 

*

 

王俊凯走回衣服店的时候,易烊千玺不知什么时候就不在了。

 

店老板满嘴抱怨王俊凯回来晚了,耽误他关门时间了,王俊凯将换好的衣服叠好抱到柜台前,店老板满脸不爽地来回翻着,一脸写着不想退押金。

 

“这衣服卖吗?”

 

“啥?”

 

“我买了。”

 

*

 

王俊凯拎着简易塑料袋,里面装着他脑子犯浑买的行头,有种鄙视自己又不想表现出来的情绪。

 

回到宾馆将衣服丢进行李箱,王俊凯洗漱了下就躺到了雕花床上,此时满脑子全是易烊千玺带他走过的路。

 

那路他自己也走过,却因为跟他一起走过后,那感觉都不一样了。也许他今天风骚地穿着古装,跟小千兄的行头挺搭,就跟真到他那个朝代似的。

 

说不上来的怅然若失。

 

接下来的几天就跟观世音菩萨显灵似的,王俊凯居然一次都没看到易烊千玺。

 

难道是自己这位神帝之子的法力失灵了?

 

天天粘着自己的小美男,就这么没了,王俊凯几乎就觉得自己做了一场傻逼梦,可是走过那些小路的时候,那些情景分明都还在。

 

仿佛,稍一驻足,就能看见易烊千玺在这些地方走过的画面,街头巷尾,公子如玉,还有那个脑子进水的小傻逼。

 

跟回忆电影似的,好不神经病。

 

*

 

王俊凯看着自己厚厚的一叠画,不知什么时候起,已经画了那么多张易烊千玺兄。

 

人物画王俊凯一向不擅长,可放在小千兄身上,画得还真就凑合。

 

看到最后一张的时候,王俊凯微微微一愣。

 

是易烊千玺之前写给他的名字,他的字如其人,繁琐的繁体字也不会觉得不清爽,反正就是怎么看怎么好看。

 

他将画卷起来,然后将那张写着名字的宣纸夹在自己买的古装里,一起放进了行李箱里,他怕被人发现了,连解释都没法开口。

 

这破地方不是下雨就大太阳,王俊凯除了采风,就是跟室友闹在一起打牌,易烊千玺就跟升仙似的再没有出现。

 

王俊凯说不上来的气闷,这种感觉真是太贱了。

 

他望着前方没有思绪,情不自禁地开口:“真不来了啊?”

 

“来什么来?!发屁呆啊!赶紧出牌!”

 

*

 

两个月过得很快,就在王俊凯觉得小千兄不会再来的时候,偶然一个雨天,王俊凯兴起,一个人躲在凉亭里画雨景,忽然就看到那远处桥上有个白衣小哥执伞慢慢走来。

 

王俊凯扔下画笔,忍不住揉了揉眼睛,反复确认之后,才发现自己没瞎。

 

那从曲桥上闲庭信步而来,踏着满池盛开的荷花,迎着晚夏的凉风,绘着雨打荷叶的轻响,就那样步步而至。

 

竟比那雨还唐突,却唐突不掉入眼的风华。

 

王俊凯只觉得心跳的剧烈,像是要飞出喉咙,于是堵得他说不出话来。

 

有什么湿润的触感掉落在手背上,他坐在亭内,怎么会淋到雨?不小心眨了眨眼,才发现不知为什么,脸上已是满脸泪水。

 

王俊凯心里一慌,连忙拿出来纸巾擦干净眼泪,顶着发酸的鼻音嘟囔一句:“操,鬼还打伞啊?”

 

易烊千玺收了伞,走到他面前:“你如何这般模样?”

 

“风大,吹的眼睛发酸。”

王俊凯又擦了擦眼睛,他心里想,我他妈也想知道咋回事,被你帅哭了?

 

“不是,小千兄,你这些天去哪浪了?我还以为你超度去了呢。”

 

“我是要走了。”

易烊千玺朝他笑着,那笑温柔的要命。

 

“啊?”

王俊凯选择词穷,不知如何描绘心情。

 

“我再陪你作画一次。”

易烊千玺弯身坐在王俊凯身边,伸出指尖抹去他眼角的湿润。

 

“你故事还没说完呢……”王俊凯没有制止他。

 

“一生蹉跎,不讲也罢。”

 

“不行,你别烂尾啊。”王俊凯吸了吸鼻子,转眼看着他:“烂尾不是鬼我告诉你!”

 

易烊千玺靠在王俊凯身侧,白衣铺了一地,看着远处的湖上风光,低头轻笑。

 

12

 

都知雍王三子流连烟花场,却没曾想还是个好龙阳者。大手一挥扔了银子,从聚月楼带出来了个男倌儿领回家养着去了。

 

都说那男倌儿长得十分俊俏,女子看了都自惭,三公子还亲自赐名唤一声俊郎。

 

还搞了个艳史出来,说这俊郎第一次看见三公子便直喊西施,惹得公子好生气恼,整个烟花巷里都叫翻了去,最后三公子醉酒一喊,把这名字赐给了城外的无名湖。然后拥着那冒犯了自己的俏男郎回去逍遥了。

 

雍王气极,派人将那男倌儿打了个半死,三公子哭天喊地拿命护着,最后雍王骂了句“从此雍王府再无此子,是死是活全靠天命,死后不入宗谱。”

 

便再无人管那城郊宅子里的落魄公子了。

 

世人多有风骚客,也有人艳羡这舍命为知己的情义,戏班子里还编了戏愉悦百姓。

 

*

 

阿俊趴在床上,夏日里伤口好的慢,好在上的药还算管用,只是伤口愈合时奇痒无比,还不如疼起来舒坦。

 

易烊千玺推门进来时,就被屋内的血腥气熏的微微皱眉。

 

“做什么?!”

他伸手挥掉阿俊手中的匕首,拿出纱布给他包扎手臂的伤口。

 

“太痒了,我寻思用刀扎个口子以疼压痒。”

 

“胡闹!”

易烊千玺坐在榻边低头包着他的伤口。

“再忍几日便过去了,何至于如此急躁。”

 

阿俊趴在床边嘿嘿笑着,转着脸看着他。

 

“小千……”

 

话没说完胳膊上就传来痛感,易烊千玺垂着目。

 

“说了多少次,谁准你放肆,如此叫我?”

 

自打刚住进这院子,阿俊缠着易烊千玺在案几上写了他的名讳,这个没正经的小子整天一嘴一个小千叫着,挨多少打都不长记性。

 

“公子,公子行了吧!”阿俊翻了个白眼:“都落魄成这样了,还没忘记摆谱呢!”

 

“正是如此,才更万不能忘。”

易烊千玺将他包扎好的手臂轻放好,低头看着阿俊,叹了口气。

 

“我说?咱们也算是苦命鸳鸯了吧?公子何时娶我过门?”

 

“再胡说我就将你扔出去。”

易烊千玺站起身,走到一旁倒着茶水。

 

阿俊费力转着脑袋看他,一袭墨色长衫立在床前,他总想起第一次在湖边看着他穿着白衣的样子,可是自那之后再未见过他穿白衣。

 

也是,那般模样的公子深陷囫囵后,便再不会出现了吧。

 

“给你说个实话,你拼了命护我的时候,我当真觉得再挨几鞭子也值了。”

 

易烊千玺握着茶杯,眼皮微垂,眼里翻过难言情绪。

 

“做戏而已,不必当真。”

 

阿俊抿了抿嘴角,最后笑了笑。

 

“等小的好利索了,还吹箫给公子听。”

 

*

 

易烊千玺也等着他的萧声,在这孤苦日子里,少有的佳音。

 

荷包不知什么时候被填满了,易烊千玺有些恼怒被人碰了贴身之物,却见阿俊坐在他书房窗户台上,荡着双脚。

 

“公子,我知道苏合香名贵,我没那本事,晒干了的野茉莉花,闻起来也香的紧。”

 

“谁准你动的?”

易烊千玺抓着荷包,却没有取下。

 

“我也是头一次看到荷包装香料的。”

阿俊晃着脑袋,满脸笑意,

 

“公子,万事皆为过往,总有新岁添旧符。”

 

阿俊拿起来萧,荡在窗户边上吹着,萧声本幽沉,又配了个伤情的曲子,到最后持萧人的眼眶都愈发红了。

 

他拿下来萧,始终没有去看身后人。

 

“挨了顿打,阎王爷跟前走了一遭,换来了自由,我倒是觉得,若是从此后,公子与我一同逍遥……”

 

阿俊顿住了,握紧了手中的萧,难得深沉的声音。

 

“公子,你从不曾只为求一条生路,对吗?”

 

易烊千玺就在屋内,看着窗上人的背影,没有否认。

 

“公子,你终要拿回属于你的东西,而你我萍水相逢,竟也守得虚名相守数日。”

“你可曾……”

 

阿俊望着庭院外的天,最后低头一笑,话锋一转。

 

“你可曾有足够的银两犒劳我啊?”

 

易烊千玺握紧的双手释然般地松开,他照常走到书案前写字。

 

“自然有。”

“我打听过你的身世,你年幼时被养在了聚月楼,虽然年幼,但已记事,你可知你身家何处?”

 

“只记得王姓,再无其他印象。”

 

“仔细想想,总不能一直漂泊。”

 

阿俊荡着的腿慢慢停了下来,他未曾回身,只望着天。

 

“公子有心,但你我不同,我不执着前事……那都是命数,何必强求。”

 

“到时,公子只需给我银两,天下之大,我随处可为家。”

 

只望着天,那泪滴还是滑落下来,晶莹剔透的。

 

身后屋内持笔写着行书的易烊千玺微微一晃,笔下大团的墨落下,晕脏了宣纸,他皱了皱眉。

 

“如此甚好。”

 

*

 

易烊千玺如一头深山猛虎,隐忍了三年时光。

 

而这三年,阿俊都未曾离开。

 

守着这个越发破败的院子,也吃得下糠菜,咽得进稀汤。若实在咽不下去,阿俊便跑出去打猎,把那野味烤的焦嫩,然后撕下来放入盘中,端给易烊千玺。

 

他说他喜欢啃着吃,公子毕竟是公子,还是要讲究些。

 

可是那剃干净的骨头早就没有多少嚼头,易烊千玺也只是在用过多次野味后才发现。

 

阿俊像是他阴暗日子里闯进来的月光,不管是他的匪里匪气,还是满嘴不正经的言论,长久下来,竟也生出许多乐趣。

 

那短暂的三年时光,竟似乎占了他易烊千玺的小半辈子。

 

但易烊千玺满心里只有大计,便将多次昭然若揭又极力回避的琐事,紧锁在心门之外。

 

*

 

那晚,未熙带着许多人来来往往多次出入易烊千玺书房,阿俊坐在房檐上荡着双腿,吹了一夜的阳关三叠。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那萧声砸进书房内易烊千玺的心里,像后来无数次午夜梦回缭绕时的泣别。

 

天未亮,阿俊从梁上跳下来,萧吹久了,嗓间冒着喑哑,他笑着走进书案前的易烊千玺旁边。

 

“给钱。”

 

易烊千玺借着烛光看着他,低头笑了笑,掩去难言的目光。

 

他从怀里拿出银票,放进桌上早就备好的包裹里。

 

阿俊望着他,看久了眼睛就酸。他没有慌忙去拿包裹,而是握着手中的萧,指尖发麻。

 

“公子……如果我愿留下,留在你身边……”

 

“不许。”

 

易烊千玺眼皮未抬,将包裹递给他。

 

“你我君子之交,此生不论如何,我断不会忘记与你情同知己的这些岁月。”

“这些盘缠,是我存了许久的,足够你一生无忧,算是我对你的报答。”

 

阿俊拿过包裹,扬着脸,发尾摆着。

 

“只是君子之交?”

 

“当然。”

易烊千玺没有看他,只觉眼皮打颤。

 

“得嘞!”

阿俊笑出来了声,将包裹背在身上,衣摆掠过书案,掀乱几张宣纸,噼里啪啦。

 

他行至门口,忽然摆了摆手,并未回身。

 

“公子,你可知,我逾越了。”

 

“于公子,我并非君子之交,如此数年陪伴……”

 

“皆为情之所至。”

 

他声音带着轻笑,抬步走出门槛,始终都没回身,那轻飘飘的声音和着风传进来。

 

“他日等你归来,我定不娶妻。”

 

“你若愿意寻我,莫忘带上喜服。”

 

 

 

12

 

“……”

 

“傻逼吗?”

 

王俊凯咬着牙,不知什么起,他的脸上,早已满脸泪水。

 

他心里抽痛的如同缺了氧气。

 

“他是傻逼吗?!”

 

他别着脸,对着易烊千玺相反的方向,有什么东西似乎砸进了心里,这种痛并不是来自于一位听众,而是感同身受,就好像那一刀子划在他的心间。

 

易烊千玺一直看着他,他无法落泪,只能满目凄凉。

 

王俊凯拿着纸巾擦了擦鼻涕和眼泪,然后转过脸,哑着嗓子开口。

 

“后来呢?”

 

易烊千玺握住王俊凯的手,两只手都带着颤抖。

 

“他死了。”

 

王俊凯瞪着双眼,眼泪潸然落下,像是要看出来个血窟窿。

 

易烊千玺未曾落泪,却比那悲戚还要再浓郁几分。

 

“那夜我出城,出乎意料的顺利。”

“后来岁月经久,我才得知,那晚他冒充我,引了城守……”

 

“死于乱箭下。”

 

“没有找到尸身”

 

王俊凯只觉脑子一下炸开了。

 

他眼前忽然眩晕起来,无数的场景在脑中翻涌而来。

 

脂粉香浓烟花地,无所事事的街头巷弄,破败庭院里的皮鞭,那四四方方的蓝天,被野兔熏红的眼睛。

 

无数深夜里小心翼翼地偷吻……

 

那漫天星夜下,一人身着蓝衫,头戴遮挡住脸的草帽,在马上疾驰飞奔,那被掩盖住的目光下,带着一意孤行的决然与释怀。

 

乱箭争先抢后地进入他的身体内,他从马上跌落,看着天色皎洁的月光,脸上带着笑。

 

那血染的胸口,染红了他放在怀里写着一人名字的纸张。

 

在乱箭中,刺破衣衫,刺破那纸张,一同钉进他的心里。

 

他看到了那人在书案前挺立转身,将那张写着他名字的纸张放在他手中,在初晨的晴空里,笑得宛如儿时看到的满山梨花。

 

他还看到,在那一年,一场覆尽天下的江南烟雨中,他坐在凉亭内,看着那踏步而来执伞的白衣男子,遮住了他一生都无法忘怀的容颜。

 

于是他拽下他的荷包。

 

只为这一生有所交集,无需萍水相逢。

 

*

 

“你怎么不去死?!”

 

王俊凯觉得自己大概某根筋断了,以至于满眼血红地瞪着易烊千玺,还咬牙切齿诅咒一个鬼去死。

 

易烊千玺慌乱地擦着王俊凯的泪水,可是他做不到,他除了能触摸到,却擦不掉他的眼泪。

 

“你他妈最该死!你最该死!”

 

“操你大爷!他爱你你看不出来吗?那傻逼爱你你看不出来吗?!你眼中只有他妈的你自己!你对得起他吗!我操你大爷……”

 

王俊凯失声大哭起来,他觉得心被拽了出来,他拽着易烊千玺的衣领,却无法将他怎么样。

 

易烊千玺咬着牙,他多想痛哭一场,或者让王俊凯给他一刀,可是他什么都感受不到,他只能手忙脚乱的抱着王俊凯,却依旧感受不到他的温度。

 

最后王俊凯哭的仿佛断了气,最后无力地趴在他的身上,抽抽噎噎地开口。

 

“是我……对吗?那傻逼……是我……对不对?”

 

易烊千玺只管紧紧抱着他,不置一词给了答案。

王俊凯咬在易烊千玺的肩上,疼的却好像只有他自己。

 

“我操你大爷……操你大爷……他爱你啊……”

 

“我爱你啊……”

 

王俊凯只觉得浑身冰凉,脑子像是一团浆糊,他想他可能已经死了,所以才会如此满嘴胡言乱语。

 

任由易烊千玺紧紧抱着,像是抱住了这短暂虚幻的一生。

 

*

 

“你终于拿着喜服来寻我了。”

 

王俊凯看着坐在宾馆床上,看着易烊千玺手中的喜服,满目凄茫。

 

“我罪孽深重,只得追到碧落黄泉,可你走的太快,我终究没追上,便在这世上飘着,哪怕千秋万世,我也要寻到你,我欠你洞房花烛,欠你一世承诺,欠你……”

 

“欠你一句,我亦情深与你。”

 

王俊凯看着他,易烊千玺此时的小心翼翼,倒真像是一缕凄苦了千年的孤魂。

 

这一千多年,他拿着喜服,是怎么熬过的呢?

 

“我不会穿,你帮我穿。”

 

王俊凯站起来,撑平双手,这喜服层层叠叠,易烊千玺在他身后,一件件小心穿在王俊凯身上,最后束腰披袍,红衣极地,拂袖生香。

 

“你的呢?”王俊凯看着他。

 

易烊千玺眼眸微顿,最后露出激动的笑,他随手一挥,便是一身喜服,与他执手相望。

 

“跪下。”

 

易烊千玺望着他,拂开衣袍跪了下来,王俊凯站了许久,最后也学着他的样子跪了下来。

 

他们就这般相对跪着,没有喊礼的人,没有叩首,没有宾客满堂,没有鞭炮齐鸣。

 

仿佛这般便是礼成。

 

不知时间走了多久,王俊凯缓缓转过头,看着易烊千玺的身影在他眼前逐渐模糊。

 

他想,也许是自己含了泪,所以才又看不清了。

 

他就这么定定看着他,想伸手摸一摸他的脸颊,最后悬在半空,想吻一吻他的嘴角,却迟迟动作不了,那生硬的眼光许久后才带出来了一抹笑。

 

“公子,你还是来迟了。”

 

13

 

“小千!”

 

“醒了?!哎哟我宝贝醒了!”

 

王俊凯觉得头疼欲裂,迷蒙着睁开眼睛,才看清自己正身处在医院里,旁边是他老妈的一张大脸。

 

我操?!这么狗血吗?!

 

老子不是正在洞房花烛呢吗?!

 

“宝贝,你怎么了?”

 

“妈……”

 

王俊凯茫然地看着周围,又看了眼床尾的男人:“爸……”

 

“可算没事了,我就说平时让你多锻炼,到写生地方没几天就水土不服晕倒了,你一大小伙子也好意思的!”

 

“爸?你说什么?!我水土不服?晕倒了?!”

 

“啊!自己也觉得丢人了?还躺了两天,真是的……”

 

“哎呀你少说两句,宝贝这生着病呢!”

 

王俊凯只觉得全身每个细胞都在懵逼,慌忙翻着自己的手机,结果打开才发现日期是他去古镇后的第8天……

 

这他妈什么鬼?!

 

“爸,妈,我收拾东西赶紧回去。”王俊凯说着便要跳下床。

 

“上哪啊?你们采风那地方政府下了通知要开发了,不用去了,我问过你老师了,下个月改去杭州。”

 

王俊凯僵在床上,差点就想叫爸妈送自己去精神病院了。

 

连回到自己家里后,整个人都像在梦游一样。

 

“宝贝,你这买的什么乱七八糟的?”

 

王妈从王俊凯行李箱拿出来件深蓝色的古装,翻来覆去的看。

 

王俊凯从沙发上跳起来,怔怔地看着自己行李箱里的东西,他将箱子拽过来,拿着那件衣服,然后摸到衣服下面一打宣纸。

 

“妈,我自己收拾。”

 

也许是自己儿子的表情太过沉重,王妈没再多话。

 

王俊凯将东西拎回自己房间,将衣服放在床上,然后拿出压在下面的那一叠画纸,从手中小心摊开,晕黄的画纸上全是一个人,白衣墨发,或站或坐,或笑或愁。

 

指尖掠过那熟悉的眉眼,王俊凯觉得鼻子发酸。

 

最后在衣服的夹层里,找到了那张易烊千玺写的一张,整张纸上只有四个字,是他的名字。

 

王俊凯捧在手中,小心翼翼撇开眼,生怕眼泪滴在上面,毁了这易碎的信物。

 

“存在过啊……”

 

“你存在过啊,你真的找到我了啊。”

 

*

 

王俊凯多日来的失魂落魄,平时话也多,现在一天说不了几句话,还整天抱着电脑看历史,王妈担心着,还跑去庙里给儿子求了一卦。

 

王俊凯看着自己妈递来的木签,有点欲哭无泪。

 

“大师自己写的,说你看了准好。”

 

王俊凯伸手接过来,经历这一番,他还真有点相信这些东西了。

 

那木签手指大小,上头落着蝇字小楷,王俊凯眯起眼睛。

 

人生如梦,是也非也。眼过为虚,梦过皆实。

 

如若不忘,何必自扰。

 

“眼过为虚,梦过皆实……”

 

王俊凯凝眸一笑。

 

“如若不忘,何必自扰。”

 

13

 

王俊凯觉得挺对不起母校的,居然毕业后才爱上了自己的专业。

 

老师说,他毕业交的画学校拿去参赛了,教了他四年现在才发现他是个好苗子,这几天北京画展还拿去展览了,要是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自己的画。

 

也许在世人眼里,江南是那温柔水乡,乌蓬轻歌,小楼青瓦,霜窗雨巷,绘着吴侬软语,遇着似水姑娘,眉眼入秋,巧笑嫣然,描了无数诗客的梦中风景。

 

可是名为江南的这幅画,跃然于纸上的是无穷碧波,是万里缥缈,难看清的白莲,还有那雨雾朦胧中,踏步而来的少年郎。

 

那画中人被纸伞遮住模样,只看那湖面烟雨,数里缭绕,画中人一袭白衣。

 

他像是走进画里,又好似从画中走来。

 

你注眸,他便是那江南的风光。

 

*

 

王俊凯在画展里到处走着,他不是为了自己的画来,他想看看别人笔下的故事,所以每一幅都驻足欣赏好长时间。

 

他不知道在这里呆了多久,转眼才发现自己的画挂在墙角,他站在远处,就这么看着画上风景,他没有靠近。

 

他听说很多人都幻想过那画中人被伞遮住的样貌,王俊凯想起自己藏在抽屉里,那些精致描摹的人像,那大概是他一生,都不会拿出来供人欣赏的作品。

 

忽然一个男人走到他的画前,王俊凯心里一顿,被那身穿咖色风衣男人的侧颜给惊住了。

 

好像……

 

王俊随即收回目光,觉得自己太傻逼了,眼神都不好使了。

 

他摇了摇头,转身离开了画展。

 

走到门口才发现下雨了,王俊凯有点无语,这天气真能折腾,只要他不带伞,准他妈下雨。他拿出手机叫车,安安静静等着。

 

雨天车子来的有点晚,好不容易等来了,雨也没小,王俊凯淋着雨跑过去,拉开车门钻了进去。

 

“师傅,去……”

 

“去哪?”

 

司机没听到后话,转过头来,却看见自己客人正呆滞地望着窗外。

 

“小伙子,去哪儿啊?”

 

王俊凯慌忙收回目光,几乎是手忙脚乱从钱包里拿出一张钞票,直接丢给了司机。

 

“哪也不去,赔你损失费。”

 

说完立马打开车门走了下去,雨水又砸在了他身上,他觉得脚下有些沉重,看着画展门口穿着咖色风衣正在低头开伞的男人。

 

王俊凯定了定神,指尖轻颤,忽然抬脚跑了过去。

 

刚打开伞的男人看着忽然闯到自己面前的王俊凯微微一愣,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到了对方有些颤抖的声音。

 

“你……你好,下雨了,你能帮我撑下伞吗?”

 

男人愣了愣,随即礼貌地笑了笑。

 

“没问题”

 

“谢谢……”

 

“不客气。”

 

“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吗?”

 

“我?哦,易烊千玺。”

 

“呃……很奇怪吗?我名字是有点长。”

 

“先生?你怎么不走了?这么看着我干嘛?”

 

“你……怎么哭了?”

 


end


你在身边就是缘,缘分写在三生石上面。





评论(168)

热度(2748)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