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树

写文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请跟我联络



#一发完#

#上升升体重#

#一首歌一故事#

#不算有联系的一篇番外,当另一发故事来看#

#好好珍惜,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总目录

 

BGM

 

 

 

前文请戳:听说爱情回来过

 

 

别跟我说,你情愿不死不活,各自在人海,相濡以沫。

 

什么都可以错,别再错过我。

 

 

*

 

你的心里有没有藏过这样一个人?

 

明明已经走的毫无痕迹,你还是会不争气到,在看到熟悉的场景后,脑间迅速过滤一遍这个人的面孔。

 

做不到无关痛痒,也提不起来恨。

 

 

00

 

易烊千玺活的透彻,也一直都明白一个道理,爱情里不能有死去活来的纠缠,不能有不可救药的牵绊。

 

但爱情里有一种执着,或者换句话讲,也可以叫做犯贱。

没有必要自降身价,你心甘情愿,就换成了另一种说法。

 

你看他爱的多么专一。

 

专一到,有些人一旦出现在他的生命里,就像歌词唱的一样,根本说不出来哪里好,却谁也替代不了。

 

01

 

易烊千玺人生里主动的次数屈指可数,仅有的几次中,拿出一次全砸在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中。

 

主动的概念很简单,你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也要做好他随时从你世界里迅速抽离的准备。

 

哪怕只有短暂的栖息,那么在爱情里面这场主动就还算是大获全胜。

 

我那天第一次遇见他。

 

我想我喜欢他。

 

这是易烊千玺在第一次见到王俊凯的时候,短暂的心理反应。

 

尽管见面的场景不同于电影里那般浪漫美好。

 

比如你可以在繁花盛开的街道,春风柔和,杨柳依依,阳光倾洒着白衣少年俊美的面孔,他向你走来,带着微笑。

 

于是你心动了,赋予倾心,言生相伴。

 

那年易烊千玺23岁,不太喜欢过多言辞,于是将自己的一腔情怀投在了吉他与像故事一样的民谣上。 

 

在每个夜晚喧嚣的街道酒吧内,传递一丝轻缓的音乐,来安抚片刻的浮躁。

 

也在轻唱着平淡却唯美的歌词时,幻想过一场像诗一样的爱情,在下过雨的巷口,看见一位像丁香一样的姑娘。

 

我唱着歌,她轻靠在我的肩膀。

 

流光易抛,枕了芳华。

 

*

 

可那样糟糕的一个人,那样糟糕的一个场景,就这样砸进了易烊千玺的眼眸。

 

喝的酩酊大醉,瘫倒在酒吧门口,修长的腿随意的搭落着,酒意熏染的眼眸半垂着,睫毛纤细压着不太平稳的呼吸。

 

易烊千玺闲来无事驻唱的酒吧不少,这样的场景习以为常。也许他本身看待事态冷淡,不过于热忱,了了一眼后背了背身上的吉他,踩着平稳的步子离开。

 

在走过去的时候,再次低眸微微看了一下身边瘫倒着的那个人。

 

没有太多情绪。

 

易烊千玺只是步子顿了顿,依旧继续走开。

 

直到身后忽然传来吵杂声,易烊千玺的眉头微微皱了些许,忍不住停下脚步转过头。

 

其实这个行为一点不好,易烊千玺从来不是多管闲事的人。

 

回眸的时候对上被人围住的青年透过缝隙看向易烊千玺的目光。

 

倔强,固执,冷漠,疏离。

 

却又,那么清澈。

 

易烊千玺嘴唇微张,眼神忽然失焦了,心里有一道线被拉扯了一下,握着吉他背带的手收紧了些许。

 

下意识地回头走了过去。

 

我们在很多时候,不要去小看自己的下意识。

 

因为你的下意识,往往顺着经脉略过感官直达心脏,那里有一个神经,在发动指挥,不可违抗。

 

 

02

 

 

“让开。”

 

清冷的声音,没有很高声的音调,没有太过于激烈的情绪。

就那么四平八稳地吐了出来,却又惊动了所有人。

 

也许是这平淡的语气反而起到了另一种震慑,刚刚还围在旁边动手动脚的几人,都迅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转头打量着面前面色淡淡瘦削清俊的男人。

 

易烊千玺低眸,看着地上的人正抬头看着他,眼睛里还带着一丝戏谑,看起来让人讨厌,好像在嘲笑他的多管闲事。

 

易烊千玺眯了眯眼睛,上前将人一个用力拉了起来。

 

伸手掸了掸他身上的灰尘,然后握住了他冰凉的手,拉着人就要离开。

这样一番不动声色的动作也终于消磨了周围人的打量,领头的直接伸手拦住了两人。

 

“干什么?想把人带走?”

“也要问问哥哥我同不同意?”

 

易烊千玺垂下眸,手掌依旧紧紧握着。

 

“不管你同不同意。”

 

易烊千玺转过眸,看着说话的人。

 

“我都要带走他。”

 

 

眼前几人笑出声来,易烊千玺手腕青筋微露,用力握住正在挣扎抽离的那只手。

 

 

 

03

 

幸运的是结果还算不差。

 

易烊千玺擦了擦还在流血的嘴角,眉骨上还有着火辣辣的疼痛,忍着腹部的痛感弯腰捡起地上破碎的吉他。

 

抬起头迎上一旁一张笑意未明的脸。

 

“你可真逗。”

 

没有感谢也就算了,但也不至于这种嘲笑吧。

 

“你没醉?”

 

“关你什么事?”

 

易烊千玺将衣衫整理好,轻微皱了皱眉头,略带生气的眼眸是对于自己多管闲事这件事的态度,不再理会面前的人,提着步子转身离开。

 

身后却听到噗通一声,准确的说,是某个白眼狼已经因为喝的太多而有些寸步难行。

 

易烊千玺不耐烦地吐了口气,再次猛地转身将地上的人拽起来,背在了身上迅速叫了出租车。

 

 

*

 

不吐酒应该是易烊千玺觉得自己这次做好事能得到的唯一回报了。

 

刚冲洗完的易烊千玺在镜子前慢慢给自己的脸上着药水。

哪个男人没打过架?打成这副死样子的还真是头一次。

 

还不是为了不让床上那白眼狼不同自己一样满脸挂彩?

国家真该给他发一张好人卡,虽然不足以感动中国,但至少可以搜录在小学作文100篇内。

 

易烊千玺抹完了药,拿着毛巾擦着头发走进卧室,看着躺在自己床上睡的昏天暗地的眉眼。

 

闭眸的样子还算温顺,睫毛长长的,服帖在高挺的鼻梁两边。

 

这么好看的一张脸,也难怪会在喝醉后被人盯上。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顺便拿着毛巾擦了擦床上人的脸颊,沁凉的感觉会让人舒适不少。

 

床上的人哼唧一声转过身去。

 

易烊千玺没忍住嘴角向上勾了勾,转身拿了条绒毯,已经有了在沙发上凑合一夜的自觉。

 

就当收养了一个凌厉的小野猫了。

 

04

 

早晨醒来的易烊千玺因为伤筋动骨和沙发的窄小觉得脖子上筋络都错了位,活动了下脖子走进卧室。

 

床上的人还在睡着,一脸宿醉的乏意,易烊千玺走近了些,趿拉着拖鞋,低头看着床上的人,

 

易烊千玺慵懒的头发挡在他的眉间,忍不住闭眼打了个哈欠。

 

忽然手腕被人一拉,易烊千玺瞬间扑在了床上,一张比自己还睡眼惺忪的面颊直接放大在了眼前,个中目光还没有看清楚,嘴唇就被人封住了。

 

脑子像是一下被电流击了,在怔愣间,身上的白色T恤就被人扯了下来。

拉扯中神经恢复了正常效应,易烊千玺猛地抬起头,翻身下了床,扯过衣服迅速穿好。

 

“你干什么?”

 

床上的人抽着身子从被子里坐起来,半倚在床头,曼斯条理地顺了顺自己的头发,嘴角微扬。

 

“怎么?”

“不需要吗?”

 

易烊千玺张了张口,无言以对。

 

眼前的人掀开被子下了床,拿起放在床头的外套,从易烊千玺身边走过。

 

“不是我没回报哦。”

“是你自己拒绝的。”

 

直到关门声响起,易烊千玺才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坐在床边,嘴边还有着被啃咬后的一丝麻意。

 

生活中不愉快的小插曲就那么毫无声息的过去了,经不起一丝波澜。

 

只是后来易烊千玺在买吉他的时候又偶然想到了那张倔强到不友好的纯净面孔,神情就那么愣了几秒。

 

03

 

再次遇到他的时候,场景有着如出一辙的让人头疼。

 

易烊千玺觉得这个世界小极了,小到你会将一个好像无关紧要的人连续遇上两次。

 

又觉得人真的是个没有脑子的动物,同样的错误你还要再去纠缠一次。

 

将人从别人拳打脚踢下拽出来的时候,易烊千玺又有些心疼自己刚买的吉他,一旦对上他的双眼后,就更加觉得不值。

 

“放开,握这么紧干嘛?!”

 

手被人甩开,易烊千玺有点生气,深吸了口气,转身离开,心里暗暗发誓下次再遇到他就算死在自己面前都不管。

 

下一秒就感觉自己脸疼,因为易烊千玺在听到背后有人噗通摔倒的时候还是迅速转身将人给抱了起来。

 

那一瞬间,易烊千玺特别相信命运学说里面那句扯淡的话,每个人都每个人的劫。

 

去医院处理了伤口,易烊千玺才在翻到对方身份证的时候知道了他的名字。

 

“王俊凯,你好些了吗?”

“你是跟我回家,还是把你家地址告诉我?”

 

“你是我见过最喜欢多管闲事的。”

“大哥?你平时就这么闲吗?”

 

易烊千玺摇了摇头,站起身将人拉起来。

 

“那就先跟我回去吧。”

 

王俊凯伤口疼,没有力气挣开他,头上的绷带因为不断皱眉的动作沁出血迹来。

 

“你放开。”

“送我回家。”

 

04

 

“你就住在这?”

 

易烊千玺一脚踏进十几平米的屋子,寻思着落脚的地方。

 

“怎么?”

“屈尊了?”

 

王俊凯没搭理他,而是当着易烊千玺的面换了一件上衣。

 

易烊千玺不自然地别过眼,却又在他身上的疤痕处顿了顿。

 

“虽然我知道你也不会说理由,但是打架这种事还是少做些。”

 

“你以为我想啊。”

“自己女朋友管不好,总是挂在别人头上。”

“一群败类。”

 

王俊凯穿好衣服转过身,走到一旁拿起根烟点上。

 

“要喝水自己烧,我没空招待你。”

 

易烊千玺坐在杂乱的沙发上看了看,拿起来一个证件。

 

“我看过你的身份证,你21岁。”

 

他看了看手中的证件,却被人抢了过去丢在一边。

 

“你还在上学?”

“为什么不住学校里?”

 

“跟你有关系吗?”

王俊凯白了他一眼。

 

“你怎么还不走?”

“怎么?想要我感谢你?”

 

王俊凯将烟按灭在烟灰缸里,忽然弯起嘴角一笑,转过身来跨坐在了易烊千玺的身上。

 

“我知道没有不求回报的付出。”

 

“不过,我今天身体不舒服,可能满足不了你。”

 

眼看着面前人捏着自己的下巴就要吻上来,易烊千玺抬手握住了王俊凯的双手。

 

“你经常这样吗?”

 

 

 

05

 

也许是对方的目光太过于清冷,太过于无欲无求。

 

王俊凯坚硬的内心不可自抑的空了一拍,脸上却挂着一丝戏谑。

 

“对啊。”

 

“我一直知恩图报的。”

 

对方的嘴角上扬到让人凝息的角度,易烊千玺眼眸深了深,在对方想要起身离开的时候忽然抱住了他。

 

然后伸手按住他的脖颈吻上了那张倔强的嘴唇。

 

没有急切地索取,没有蛮横的情欲。

 

就像是恋人之间最亲昵的触碰,短暂的接触后,易烊千玺放开了人,任凭王俊凯坐在狭小的沙发上不明就里地打量着他,看着他很快将杂乱的房间收拾干净。

 

在看到易烊千玺将他脏乱的袜子放在盆里拿出去清洗的时候,王俊凯忽然从沙发坐起来,直接夺了过来。

 

“你这人是不是有病!?”

 

“滚出去!”

 

 

06

 

雨过含露,绵远悠长,易烊千玺没有等来故事中的爱情,没有等来丁香一样的姑娘。

 

而是喜欢上了那样一个倔强的灵魂。

 

在第一次极其狼狈的场景下,那双从缝隙里看过来的倔强眼神,就那样砸在了易烊千玺波澜不惊的心里。

 

惊起了千层水花。

 

 

07

 

“你到底还要纠缠我多久啊?”

“大哥?”

 

“我们是不可能的。”

 

王俊凯抬眼看着眼前对自己温柔含笑的眼眸,不自然地撇过眼去,面上依旧生硬的不耐烦。

 

“你好好去上课。”

“不然,我天天来这里你。”

 

“你烦不烦啊?!”

 

王俊凯终于没了信心,推开易烊千玺想径直离开,手腕却被人给紧紧握住,挣也挣不开,烦的要死。

 

“行了行了,我去还不行吗?”

 

易烊千玺松开了手,忽然笑了起来,落在王俊凯眼里就觉得膈应。

 

*

 

工作有了稳定的起步,易烊千玺就很少再去酒吧驻唱,还是很喜欢听民谣,只是脑子里出现都是那个人的眉眼。

 

易烊千玺觉得喜欢到了心坎里,像个没长大的小孩,对他好就成了一种惯性,这种惯性很可怕,即使你心里不情愿了,身体还是会因为惯性而去实施。

 

酒吧老板沈俞跟易烊千玺关系不错,也认识王俊凯,算是两人之间的见证人,对于好的姻缘也乐见其成。

 

“你别看他整日里放浪形骸的。”

“其实,就是内心太寂寞孤独了而已。”

 

“我知道。”

易烊千玺喝了杯酒,低头笑了笑。

 

沈俞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再次开口。

 

“你,不会只是想玩玩吧?”

 

问的小心翼翼,易烊千玺非但没有生气,还挺感谢他。

 

“我要是想玩玩,不至于拖到现在吧?”

 

沈俞笑了笑,给易烊千玺倒满了酒。

 

“我跟你说,王俊凯就是嘴硬。”

“纯洁的很,之前有个男人不过碰了他一下,他差点把我的店给砸了。”

 

“他故作出来的那些,也就只能骗骗别人了。”

 

易烊千玺眉目带着温柔。

 

“你没必要跟我说这个。”

 

“我喜欢他,就什么都喜欢。”

“更不会去在乎那些有的没的。”

 

*

 

王俊凯被沈俞叫到酒吧的时候,才觉得一个头两个大。

 

易烊千玺弹着吉他在昏暗的灯光下转过身,低声浅唱着情歌,温温吐吐地跟蚊子似的,一点都不刺激。

 

那情话串着音符送到耳朵中,王俊凯在音乐结束后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在视线不太清晰的环境里红了耳朵。

 

类似于这种场景,易烊千玺玩的不亦乐乎,配着他那民谣似的情书,全世界都觉得浪漫极了,

 

只有王俊凯烦不胜烦。

 

只是他没有发现,他的生活在抛离原来的轨迹。

 

08

 

“你凭什么把我房子给退了?!”

 

“易烊千玺,你……”

 

王俊凯烦躁的话语在易烊千玺靠近他的时候戛然而止。

 

“我把你的东西都收拾好搬到我那里去了。”

“你已经顺利毕业了,不想找工作也没关系。”

 

“我养着你。”

 

王俊凯吐了口气觉得特别无语,歪着脑袋看着含笑的易烊千玺。

 

“你可真是……”

 

“真是什么?”

易烊千玺转过头,含笑看着他。

 

王俊凯被他盯得不舒服,转过脸小声吐着不清晰的字眼。

 

“真是难缠。”

 

“我可真是喜欢你。”

 

易烊千玺揉了揉他的头发,王俊凯最不喜欢的一个动作,他却没有躲开,一旁的手不经意地微微收紧。

 

 

*

 

易烊千玺换了新的房子,一室换成两室,好像是专门为了谁而准备。

 

搬到易烊千玺那里后,王俊凯像是故意而为之早出晚归,像是不愿受束缚的笼中鸟,总是扑腾着翅膀想要逃开。

 

却又在疲倦的时候不迷路地独自回来。

 

无论多晚,易烊千玺都会在客厅等着他。手机里永远都会有他的未接来电。

无论多晚,吃进嘴里的饭菜都是温热的。

 

王俊凯推开门,看着在沙发上睡着的那个人的脸,茶几上还有工作剩余的文件以及未关合的电脑。

 

这一切熟悉到了骨子里,又陌生的想要逃离。

 

王俊凯踩着步子,身上有浅淡的酒意,却没有混淆他的思绪。

 

他蹲在沙发旁,忍不住抬手抚上易烊千玺睡着的眉眼,心里有过一丝不知是什么的感触流过,

 

可是王俊凯却不太明了那是种什么感觉。

 

只觉得,如果眼前这个人忽然不见了,他也许会不习惯。

 

不,不是也许,而是一定。

 

手忽然被人握住,王俊凯有些惊讶却被人拉进了怀里。

 

易烊千玺睁开疲惫的双眼,看着一脸惊讶的王俊凯后,按着他后脑吻了上来。

 

王俊凯双手扶在沙发两侧有些不知所错,却没人拒绝,等到两人颠倒了位置倒在了卧室床上后,才有了片刻的清醒。

 

易烊千玺伸手轻抚着王俊凯的面孔,在他额头落下轻轻一吻。

 

“可以吗?”

 

湿热的气息在王俊凯颈间环绕,他不自然地别过脸。

 

易烊千玺眼眸暗了暗,唇角依旧挂着笑想要起身。

 

忽然腰间缠绕上一双手臂。

 

“我怕疼……”

 

“你轻点……”

 

 

09

 

如果不是身边人窝在他的怀中,易烊千玺真的感觉想做梦一样。

 

手臂将人搂的更紧了些,没有什么事情,比长久的单恋得到了回应更让人欣慰。

 

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就像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他心里倔强固执,有一个谁都进不去的地方,将真正的他封锁在里面,不许任何人窥探。

 

他对于情感太过于笨拙,看着张扬,却很细腻。

 

所以易烊千玺愿意去等,去等他褪去身上的刺接纳自己的一天,圆满的是,老天还算没有薄待他。

 

易烊千玺转过身,看着沉睡在自己身边乖巧的眉眼,嘴角是无法抑制住的喜悦,凑近去忍不住吻了吻王俊凯的额头。

 

却不经意地惊醒了他。

 

王俊凯睁开眼睛,眼神懵懵的地看着眼前的人。

 

易烊千玺轻笑。

 

“我爱你。”

 

突如其来的表白让王俊凯的表情傻愣住,他眼神晃了晃像是不好意思地垂下眸,没有言语。

 

易烊千玺捞起来他的脸,再次吻上了他的唇瓣。

 

没关系,我可以等,等到你愿意说爱我的时候。

 

*

 

易烊千玺工作繁忙,还是抽出时间来陪着王俊凯。

 

王俊凯也开始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却依旧喜欢那喧闹的夜生活,易烊千玺从来不去干预他。

 

只要他累了还会回家,易烊千玺就不会将他绑在身边。

 

还是喜欢给他唱民谣,看着他每次听着听着就睡着,易烊千玺就觉得很可爱,明明是是那么温顺。

 

却还要竖起爪子装出一副凶狠的模样。

 

喜欢跟他窝在沙发上看电影,选的都是文艺爱情片。

 

易烊千玺有私心,因为他希望王俊凯能够在别人的爱情里还启发他封闭的心灵。

 

王俊凯就像个小孩子,怎么能不去宠着呢?

 

 

10

 

被眼前的女人联系到,易烊千玺一点都不意外。

 

看着这张与王俊凯八分相似没有被岁月熏染依旧精致的面容,易烊千玺压下眼眸,保持着疏离的礼貌。

 

“我能找到你,就不用隐瞒我知道的所有事。”

“其实我想谢谢你。”

 

易烊千玺保持着沉默,安静地做一个聆听者。

 

“小凯……”

“小凯,一直都是个好孩子,是我对不起他。

 

女人叹了口气,疲惫的神伤带出来了几丝苍老,丢出来了真实的年纪。

 

“当年我执意离婚,离开了他跟他爸。”

“后来,他爸又在他16岁的时候生病离世了。”

“我知道,小凯恨我,不接受我的钱,不认我这个母亲。”

 

“很多次,我很担心他,他在外面出事,我的心都搅着痛,他不愿意见到我。”

“他很聪明,知道很多人的帮助都是拜我所赐,这个孩子,浑身长着一身刺,却脆弱的很,我想去照顾他……”

“可是我也有了我自己的家庭,我……”

 

易烊千玺桌子下的手心微微紧握。

 

“您是来忏悔的?”

“好像找错了人。”

 

“不,不是。”

女人声音哽咽了一下。

 

“我是希望,希望你帮我好好照顾他。”

“我可以叫你千玺吗?”

 

易烊千玺没有说话,算是默认。

 

“千玺,我感谢你出现在他的生命里,刚开始,我还因为你的突然出现会不怀好意而去调查过你。”

 

“我想说,你们家,真的能接受他吗?”

 

易烊千玺抬眸,对上对面人模糊的眼眸。

 

“您是对他没有信心吗?”

 

“在我看来,王俊凯,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男孩。”

“他穷困潦倒的时候经常去福利院陪伴那些孤儿,他打工挣得钱也都会买很多礼物送过去。”

 

“他会收养流浪的小猫,也会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不管不顾的出手相助。”

 

“您身为母亲,还真是一点都不了解他。”

 

“王俊凯对我来说,是上天馈赠的礼物,我应该感到欣慰的是,他愿意接受我。”

 

“我不是这个意思。”

女人泪水滑出,拿出纸巾慌乱地擦着。

 

 

“不管怎么说,谢谢你。”

“我知道我没有资格,但我还是要感谢你。”

 

易烊千玺轻叹了口气。

 

“阿姨。”

“我不知道您当年是因为什么离开。”

“但是,他是您的儿子,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希望您可以过得好。”

 

“您放心,我会好好照顾他。”

“倾尽所有。”

 

易烊千玺垂下眸,没有多言,想要起身离开。

 

“等一下。”

女人忽然再次叫住了他。

 

“小凯,他,他有些任性,我是怕他……”

“怕他会无意伤害到你。”

“到时候你,你……”

 

“除非他离开我。”

 

“不然没有什么事他能伤害到我。”

 

易烊千玺丢下这句话,抬步离开。

 

脚下的步子在加快,是特别想回到家见到那个人。

 

 

11

 

王俊凯正蹲在阳台上浇着花,就被开门声给吓了一跳。

 

“你不是去上班……”

 

话还没说完,就被人拽了起来,扑面而来的亲吻差点将他窒息。易烊千玺觉得人快站不住了才慢慢松开了手。

 

他的眼睛里藏满了温柔,还有一抹察觉不到的忧伤。

 

“小凯。”

“我爱你。”

 

 

 

*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成熟的那一个就考虑的特别长远。

 

易烊千玺有意无意地表现出来要结婚的意思,王俊凯不傻,看的透彻,心里也就更乱。

 

在爱情里,谁都不是经验丰富的人,每一步都是自己摸索,也不知道对错。

 

所以易烊千玺在规划好了未来每一步的时候,看着王俊凯拖着疲惫的眉眼看着他,眼眸里又蓄起了那种初见时的疏离。

 

心里像是漏了根弦。

 

“千玺,我们分手吧。”

 

12

 

其实,也希望像电视剧里那样。

 

王俊凯有什么苦衷,比如来自于自己家里的威胁,比如他有什么难言的苦衷,再比如他,爱上了别人。

 

后来发现,原来什么都不是。

 

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用了三年的时间,竭尽全力地来爱你。

 

还是没能让你爱上我。

 

所以易烊千玺在沉默过后,忍着心口的沉重说了一句好。

 

尾音带着轻颤,怕收不住而选择转身离开。

 

“小凯,你总有长大的一天。”

“我会在原地等你回来。”

 

但你不要让我等太久,我怕我太久了们都逃不过现实的催化。

 

*

 

易烊千玺没有搬出那间公寓,他也好像没有留下任何东西,除了那两把破损的吉他,还在昭示着曾经与他有关的故事。

 

沈俞说再也没有见到过王俊凯。

 

易烊千玺有些担心他,有些人明明已经离开了你的世界,你却还是想要去思索他过得好不好这个问题。

 

我不知道你走的时候会不会对我有那么一丝不舍,不过也没关系,从始至终,你王俊凯好像都没有对我有过太多的热忱,更别提道德绑架的对这份感情负责。

 

我们也都是成年人了,也都会处理自己的感情。

 

在这个即将能够踏进婚姻的年纪。

 

 

13

 

“我真的没有他的消息。”

 

“千玺,已经两年了,你还是,放不下他吗?”

 

 

易烊千玺低下头,带着清淡的笑意。

 

“我不是放不下他。”

“我只是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

 

“沈俞,家里的企业需要接管,这些年,我因为爱情不务正业了许久,我马上要出国了。”

“你也知道王俊凯,他一个人,任性,固执,又爱惹事。”

 

“我只是,怕他……”

 

“他过的挺好的。”

沈俞抬起眸,不自然地看了他一眼。

 

“你难道不知道吗?”

“这个世界上,没心没肺的人过得最好。”

 

“你还是多关心关心你自己吧。”

 

*

 

沈俞说得没错,还是多关心关心自己吧。

 

时间是个好东西,易烊千玺也终于在异国他乡适应了那个人的离去。外国的街头总是有流浪的诗人,拿着孤独的吉他,唱着无人问津的故事。

 

易烊千玺不得不承认,总是会在这个时候,想起他。

 

想起那双固执的眼眸,和倔强离开的背影。

 

丁含是个好姑娘,大方得体,门当户对。

 

父母很满意,易烊千玺看到她的时候,也觉得如果人生没有意外,丁含无可厚非就是他青春年少拿着吉他轻唱歌谣时候,那故事中的丁香姑娘。

 

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丁含带着浅笑,她对易烊千玺很满意,却在也开门见山的直爽。

 

她说不管是从身份还是样貌,再到人品。

 

如果是父母坚持,她愿意嫁给易烊千玺。

 

只是,恐怕没有办法爱上他。

 

易烊千玺没有应该有的尴尬,而是低头笑了笑。

 

丁含也笑了,眼眸亮亮的,却又压着泪花。

 

她说,像我们这个年纪,走向婚姻殿堂的路上不可能畅通无阻,既然等不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那要不就给全世界一个完美的交代。

 

也是诸多岁月过后,我们都能执手笑谈着自己曾经的最爱,然后因为这点惺惺相惜的情怀而相携一生。

 

易烊千玺望着窗外的人流,来来回回,可能中间夹杂着那个人的身影,他都不一定再找的到了。

 

--小凯,你总有长大的一天。

--我会在原地等你回来。

 

你应该已经长大了。

 

也正是因为长大了,而不再需要我了吧。

 

易烊千玺转过眸,伸出手。

 

“你好,丁含,我是你的未婚夫。”

 

丁含抬头笑了笑,逼回了眼角的泪。

 

然后伸手握住了易烊千玺伸过来的手。

 

“你好,易烊千玺,我是你的未婚妻。”

 

 

14

 

再次回到这个城市的时候,易烊千玺带着经久的沉默,跟沈俞许久不见约过许多次饭。

 

却都有意避开那个名字。

 

“你要结婚了?”

 

“嗯。”

 

易烊千玺笑了笑,抬眸看着对方。

 

“怎么样,祝福我啊。”

 

“也是啊,也该结婚了。”

 

“你呢,还没着没落的?”

易烊千玺端着酒杯跟他碰了碰。

 

沈俞笑着摇了摇头。

“我啊?”

 

“我不急。”

“男人三十一朵花。”

“我还没玩够呢!”

 

“小心把自己玩进去。”

 

两个人笑开了,酒杯在碰撞中溢出来了酒,洒在桌面上,打湿了一片。

 

*

 

婚礼的日子在家人的置办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丁含在该出现的时候,都很配合,两个人在外人眼底都天造地设,分开后各自挥手笑着离开。

 

易烊千玺不知道她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就是有时候会在对方偶然怔愣的缝隙里,看到了自己的模样。

 

就像父母让自己陪着丁含订购礼服,她忽然挽着自己的胳膊笑着对易烊千玺耳语。

 

“借你的手臂用一下。”

“我好像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人。”

 

易烊千玺紧了紧手臂,低头笑了笑。

 

“挽好了,算是当我谢谢你。”

 

“谢什么?”

“谢我不爱你吗?”

 

丁含笑了笑,目光锁在人群中带着神伤。

 

“我突然有些好奇,到底是什么人能让易家少爷这般念念不忘的?”

 

“你不是也一样吗?”

 

丁含叹了口气,收回目光,脸上依旧挂着笑。

 

“我们都是傻子啊。”

“谁也别笑谁。”

 

“不过,刚刚对面有个人,在看到我们后忽然躲开了。”

 

“长得挺帅的。”

 

 

15

 

世界很大的,根本没有那么多不期而遇。哪怕你们在同一座城市,有的人一旦离开,也许一辈子都无法再碰面。

 

易烊千玺终于查到了王俊凯的下落,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让人操心。

 

他过得好不好?

挺好的,有了份不错的工作,也有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有知心的朋友,下雨知道带伞,生病知道吃药,按时吃饭,按时回家。

 

知道你过的好,我就真的没有牵挂了。

 

因为你也已经不需要我了。

 

在车内看到他提着散漫的步子走进咖啡店,易烊千玺深吸了口气,手在方向盘上摩挲了许久,打开了车门。

 

*

“你也喜欢喝咖啡了?”

 

瘦了,从来不爱穿的白色衬衫显得更加有些单薄了,语气缓缓的,像是拔了一身刺的刺猬。

 

“哦。”

“有时候要加班,不得不喝。”

 

以往闻到咖啡的味道都要皱眉的模样,隔着些许夜色,透着陌生。

 

“你换口味了。”

 

 

易烊千玺不知道怎么回答他。

 

不是换口味了,以前王俊凯回来的晚,易烊千玺为了等他,只能喝着浓烈的咖啡,强捱着疲乏的身体。

 

“听说你要结婚了,恭喜你。”

 

易烊千玺想细细打量他。

 

甚至,他看到了比沈俞还略显高兴的神情,易烊千玺觉得这句祝福挺真心的。

 

“果然什么事情都传的快。”

 

“谢谢了。”

 

谢谢了,王俊凯,谢谢事隔多年。

 

我又遇到了你,可以同你端着咖啡相谈片刻,从你嘴里听到对我的真心祝福,为这份早就结束的感情划上圆满的句号。

 

16

 

知道他变了,没想到他已经变了这么多。

 

看着桌上精致的早餐,还有自己曾经最喜欢的果酱,易烊千玺有那么一瞬间的晃神。就好像曾经与自己在一起三年的那个王俊凯,那么不真实,随着时间流逝早就不存在了。

 

他会做精致的早餐,把房间收拾的那般干净,一点都不像他。

 

“有些低血糖,医生说不能不吃早餐。”

 

还是这样吗。

 

以前易烊千玺知道他有这个毛病,所以会在他的衣服内塞着巧克力。

 

还是会有些担心,却不知道以什么身份开口。

 

不想离开是因为片刻而来的舒适,易烊千玺看到了抽屉里一张陈旧的碟片,像是看了很多遍的磨痕。

 

又是易烊千玺耳熟能详的电影情节。

 

其实易烊千玺的注意力没有放在电影上,而是安静歪在沙发里观察着身边人的眉眼。

 

他看的很认真,以往从来几分钟就要打瞌睡的模样,现在却也能安安静静陪自己看电影了。

 

尽管身份都已经大不相同。

 

“你看,Jean心中爱的是Llewyn 。”

 

易烊千玺轻抬的手指僵在半空。

 

有些东西只能会随着时间的离开而变的越来越深刻。

 

曾经的对话在脑海中略过,那个时候,易烊千玺喜欢边看电影边去点染他,想去教会王俊凯怎么去爱。

 

他现在好像学会了。

 

而我却开始却步了。

 

易烊千玺不敢再去看王俊凯的眼眸,怕那里面装的根本不是自己。

 

也不敢再去重蹈覆辙了。

 

17

 

婚礼的日子越来越近,易烊千玺觉得只要跨过那一步,也许就真的放下了。

 

又有什么人,会拿着自己小半生用来缅怀爱情呢。

 

王俊凯,他已经长大了,也不会回来了。

 

我曾幻想过无数次婚礼的场面,而这一次,我在心中由衷的希望,这场婚礼中,你千万不要出现。

 

沈俞电话打过来的时候,易烊千玺犹豫过要不要接。

 

丁含在试着婚纱,没有错过接完电话的易烊千玺魂不守舍的神情。

 

“我要是你,就不会呆在这里。”

 

“他根本不需要我了,他现在过得很好……”

 

“你怎么知道他不需要你?”

 

“我亲眼看到了。”

易烊千玺转过头,看了看外面的天色。

 

“亲眼看到的,就一定是真的吗?”

丁含叹了口气。

 

“这世界上,有哪双眼睛能看的到爱情?”

 

易烊千玺拿起外套,走出门口时候再次转过身。

 

“明天婚礼还是会进行的。”

 

“我们赌一把,恐怕我与易先生今生无缘了。”

“放心去吧。”

 

丁含挥了挥手,拽下来了自己的头纱。

 

 

*

 

寻着沈俞给的地址,易烊千玺在路旁的树荫下停下了脚步。

 

忽然而来的顿足是因为不敢靠近,就像第一次看着他的时候一样,在昏暗中睁着一双不怎么友好的眼眸。

 

却泛着星星,摘除他的层层伪装,才会想将他圈入生命中,来换取他难得的唇角带笑。

 

易烊千玺看着长椅上安静而坐的那个人,也有点觉得自己出现的有些多余。

 

他从来没有说过,需要自己,也从来没有,回来找过自己。不被需要的人要如何硬挤进别人的生命里。

 

我已经不是23岁的那个年纪,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将手揣进外套口袋里,准备转身离开。

 

长椅上的人忽然蜷缩在了一起,压抑的哭泣在寂静的夜里特别清晰。

 

易烊千玺的步子猛地收住,转过身看着长椅上颤抖着的身躯,心里的堤坝全盘倾塌。

 

他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啊。

 

尽管他学着大人的模样,说着得体的言语。可他还是那个固执着眉眼不愿将心里的悲伤一丝一毫表现出来小孩子。

 

裹着一身刺躲在角落里暗自挥发的那个傻小子。

 

我陪伴了他那么久终于让他打开心扉,我为什么不能再等下去呢?

 

我以为在原地的我,再也等不到他了。

 

可是他已经回来了呀,这个傻小子早就回来了,只是躲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守着他那固执的倔强。

 

看着我从原地走开后,抱成一团委屈的大哭。

 

他不依然还是我深爱的那个王俊凯吗?

 

易烊千玺眉心带笑,湿了眼眶。

 

“你不用开口,我知道你打这个电话的意思。”

“怎么样?易先生,我赌赢了。”

 

“对不起。”

 

“你不用跟我说对不起,你也没有对不起我。”

“放心吧,你走了后我就跟伯父伯母说清楚了,是我不愿意,跟你没关系。”

 

“谢谢你。”

 

易烊千玺从电话那头听到一声轻笑。

 

“是我该谢谢你。”

“如果真的跟你结婚了,我才有可能会更后悔。”

 

“在爱情里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固执呢,但凡一个人耐着性子等一等,一个人抛开自尊回回头,就不会带着这么些遗憾勉强度日。易先生,祝你幸福。”

 

“也祝我幸福。”

 

电话挂断,易烊千玺将手机放进口袋,脱下了自己外套,终于迈开脚步走向那个身影。

 

我为什么要为自己这几年的等待而为之委屈呢,我应该感到庆幸啊。如果不是这短暂的几年。

 

我又怎么能在将他抱在怀里的时候,听到他沙哑着的低沉声音。

 

“千玺。”

 

“我爱你。”

 

评论(86)

热度(2035)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