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树

写文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等你下课

总目录


BGM

 

#一发完#

#同学就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关系#

#上升升体重#

#一首歌一故事#

 

总有一天总有一年你会发现,

 

有人默默地陪在你的身边。

 

00

 

王俊凯最近总觉得有人在跟踪自己。

 

像是谍战片里拦截跟踪者的桥段一样,王俊凯从胡同口里忽然出现,将多日里来的困扰抓了个现行。

 

对方插着口袋没有一丝尴尬。

 

到是让王俊凯有些局促不知道如何开口,憋了半天,才整出来一句。

 

“我抓到你了啊,你老实交代。”

“这几天天天跟着我是不是你?!”

“什么居心?!”

 

对方却抿着唇噙着笑意,尽管长得挺好看的,但还是看得王俊凯一身鸡皮疙瘩。

 

“喂,你笑什么?!”

“想劫财我就报警!”

 

“我想劫色。”

 

 

02

 

易烊千玺也没指望王俊凯认得自己,况且他也没觉得自己身上有什么优点能让同是校友的王俊凯对他有什么深刻印象。

 

第一次对别人的看法毫不在意的易烊千玺,忽然有点怕某些印象传到王俊凯耳朵里。

 

揉了揉额头上的青肿,易烊千玺疼得呲了呲牙。

 

“嘶……下手还挺重!”

“差点毁容!”

 

对着镜子看了又看,易烊千玺第一次觉得曾经崇拜那些脸上有刀疤的大佬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

 

没办法,谁叫他是王俊凯。

谁叫易烊千玺非要配得上王俊凯。

 

想起白天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那副发怒的模样,没忍住就将自己看到王俊凯第一眼就酝酿心中的龌龊心思一吐为快。

 

劫色啊。

是真的想劫色。

 

王俊凯眼眸一凛二话没说拿起手里的书包就朝着易烊千玺脸上砸了过去。

末了还说了句去你妈的。

 

想着想着,脸上的笑意就越来越深。

舔了舔一排洁白的牙齿,易烊千玺将自己的衣柜翻箱倒柜地翻了干净,最终也只找出了一件稍微说的过去的白衬衫,尽管有些褶皱,但是稍微熨一熨倒也平整。

 

易烊千玺迫不及待地换上这件衬衫,站在有些泛黄的穿衣镜前。

 

黑暗的房间里微弱的灯光涣散着他的轮廓,跟自己妈妈有些相似的脸庞。果然母亲最了解自己的儿子,最了解易烊千玺什么样的装扮,才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样子。

 

如果那年她不曾离开,也许,易烊千玺就真的像那些小说里写的少年,清澈明亮,温柔如风。

 

眼光暗了暗,易烊千玺将衬衫脱了下来,又换上原本那件挂满了金属材质为了彰显不同的鲜艳外套。他将衬衫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了床头的柜子里。

 

门外传来声响,易烊千玺打开自己卧室的门,便看到自己喝红了眼的爸瘫在沙发上。

 

他寒着眸子,转身倒了杯水放在茶几上。

 

然后就听见砰的一声,杯子在地上摔了个粉碎。

 

“滚出去!没出息的东西!”

“老子看见你就他娘晦气!”

 

易烊千玺垂眸深吸了口气,然后拿起扫帚将玻璃碎片扫干净,拿起一件外套就开门离开。

剧烈的关门声,隔绝掉屋内无休止的谩骂。

 

得,今天估计又得在网吧呆一夜了。

 

03

 

易烊千玺身上挂着外套,额前的刘海有些挡眼睛,便随意找了家实惠的理发店,以往从不在意外表的他,也在理发师拿起剪刀的时候,不自然地轻咳了声。

 

“那个,剪好看点。”

 

理发师挺尽心的。

尤其是看到剪刀下的头发在他的挥剪下越来越精致的面孔,眼睛都快挤压在一起。

 

“嘿,小伙子,你瞅瞅这剪了头发多精神。”

“跟那电视上的明星似的!”

 

易烊千玺竟然猛不丁地有些羞涩,只点了点头给了钱便走出了理发店。

 

天已经黑了。

 

钱又用来理发了,易烊千玺看了看外面的街道,突然有些惆怅,离太阳升起还有好些个小时,挺难捱的。

 

在街道上漫无目的地溜达着,一不小心就来到了一栋熟悉的小区。

 

 

前不久天天跟着王俊凯回家,没想到两条腿跟出来了惯性,这一没留神,就跑到人家楼下来了?

 

头上的青肿还有些疼,易烊千玺揉了揉额头,站在一栋单元楼下伸着脖子往上看。

 

看的久了,脖子疼。

直到二楼的一个房间关了灯,易烊千玺才转身走近漆黑的楼道里,找了个能挡风的台阶,倚着墙面打着瞌睡。

 

打着打着便睡了过去。

 

还做了个梦。

 

梦里父母没有离婚,他还不是同学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

梦里,他喜欢的那个少年对他微笑,露出两颗晶莹的虎牙,像是看到了书上写的阿尔卑斯山顶的雪。

 

“醒醒醒醒!谁家孩子在这睡着了?”

 

易烊千玺迷蒙着一双眼睛睁开的时候,整个大脑还是空白状态,在看到面前一脸诧异的大婶儿,这才站起身来,浑身都有些酸麻。

 

外头都已经大亮了,初夏的早晨有些清爽。

 

耳朵里忽然传来关门声,易烊千玺一个激灵判断了下所在的楼层,连忙理了理头发从台阶上跑了下来。

 

大婶挎着菜篮子摇了摇头。

 

“现在的青少年啊,都什么样子!”

 

“王婶儿好!”

 

“哎!”

大婶看着迎面走来的少年,慈爱的眼眸毫不掩饰。

 

“小凯上学去呀?”

“路上慢点哟!”

 

“哎,王婶儿再见!”

 

王俊凯笑着挥了挥手,两步一个台阶走出了单元楼。

 

真是个好孩子,要不是自己女儿生的早了,还真得趁着邻居近些说个亲家。

王婶如是想着,弯着眼睛下了楼。

 

 

04

 

其实每次的相遇,都不是我预先想好的那个样子。

 

易烊千玺连打了几个哈欠,想着赶紧去学校补个觉儿,嘴巴还张着,回头间就看到了身后叼着油条的男生,并且对方的眼睛也随着易烊千玺回眸,变得越来越大。

 

王俊凯拽下油条,嘴里含糊不清。

 

“你,你……”

 

易烊千玺伸手拽过他手里的油条,毫不在意地塞进自己嘴里,然后胳膊一环,直接将王俊凯揽入怀中,还挑了挑眉,同样含糊不清。

 

“你什么你?一起上学啊!”

 

……

 

手中的油条忽然掉在了地上,沾了一层灰,易烊千玺在心里骂着浪费,可是嘴里却连连说着。

 

“别那么激动啊同学,我不碰你了不碰你了还不行!”

 

王俊凯黑着脸,看着易烊千玺弯腰讨好的模样,这才松开了他的手臂。

 

易烊千玺里外活动了下胳膊,觉得尚且还能恢复使用后,赶紧跟上了王俊凯的步伐。抬手刚想拍上对方的肩膀,却在王俊凯一眼寒光后又生生缩了回去,无处安放地小手最后选择了插兜。

 

“你生气了?”

 

“真生气了?”

 

“喂,我不是故意的,昨天也不是故意的,不是,你不也打回来了吗?”

“你看我这额头,还肿着呢,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发际线过高呢!”

 

王俊凯眼里已经升腾起一些笑意,可是脸上还是维持着不动声色的阴郁。

 

“我说,你真不认识我吗?”

 

“我为什么要认识你?”

王俊凯终于理了易烊千玺,开口就将话堵到绝路。

 

易烊千玺一反常态眼睛亮亮的。

 

尽管在学校里,没几个人不认识他这个问题少年,但是王俊凯却好像真的不知道。

 

那就算是老天厚爱我。

让你不会带着别人口中的流言蜚语来评判对我的第一印象。

尽管,好像,到现在为止,你对我易烊千玺的第一印象也真的是蛮伤脑筋的。

 

但至少的至少。

我们相识了不是?

 

 

05

 

学校是一切希望开始的地方。

 

易烊千玺觉得这句挂在教室墙上的至理名言特别有道理,一个风月上头便拿起粉笔写在了黑板上。

 

班主任推着眼镜进来的时候,扫了扫高一17班这个几乎被学校放弃的班集体。

 

“这谁写的?”

“老师来了不知道擦黑板吗?”

 

“报告,是易烊千玺写的,他不让擦!”

 

班里的学生惯会起哄,易烊千玺趴在最后一排的桌子,书本盖着脸,不闻不问。

 

“他写的?”

“鬼才信!这么漂亮的字是哪个不放弃你们老师的鼓励吧!”

 

“哎?老师!真的是……”

 

“行了!”

“你瞅瞅你们班,一个像样的都没有,不好好学习来学校干什么?真是愁人。”

 

易烊千玺闭着的眼眸微微打颤。

也没什么好在意的,哪有那么多好在意的。

 

“这是一班二班月考的优秀作文,你们自个传传看看,不求你们写出什么样来,至少那卷子上除了名字也有点别的东西!”

“还有的连名字都不写?!”

“唉,做你们班主任,真是遭了罪了。”

 

易烊千玺将课本从脸上拿开,忽然坐直了身子。

旁边的陈奕宁抖了抖眉毛,拿着胳膊肘碰了他一下。

 

“干啥呀,大哥?”

 

易烊千玺没理会他,而是站起身来,二话没说就走上了讲台,然后开始翻着讲台上的卷子。

 

“你干嘛你!?我让你上来了吗?”

 

易烊千玺低着头,不顾一旁气歪眼镜的班主任。

 

“二班王俊凯的有吗?”

 

班主任还没来得及回答,易烊千玺眼眸一亮,忽然抽出来一张卷子。

 

笑出来了两个梨涡,小心翼翼地将试卷拿在手中,然后走回了自己位子。

 

班主任翻了白眼,也懒得理会,将其余的试卷发了下去。

 

“别弄坏了,看看同是学生,人家都是怎么对待自己学业的。”

 

其实班主任也不用担心学生将试卷弄坏,因为没有人去看,可能连摸一下都觉得费力。

 

除了易烊千玺。

 

陈奕宁歪头看着易烊千玺专注看着试卷的样子,那模样就跟自己姥姥看自己绣完的绢布一样。

 

爱不释手。

 

“我说,大哥,你干嘛呢你!?”

“这有什么好看的?”

 

易烊千玺不理会陈奕宁。

而是专注于干净的卷面上那清秀的字迹。

连一个标点符号都那么好看。

 

——

若是日月颠倒,河水逆流,信仰不再循规蹈矩,不用聆听数千年前的遵嘱,我会选择做一棵树。

 

选一方黄沙围绕的天地,将树根深扎土壤,汲取绵绵丝麻的水分,勾勒出如梵高笔下向日葵一般的美好枝叶,每一片都不一样。

 

孤独的时候,会有飞鸟短暂的栖息。

感受它们脚尖的触碰,像是优雅芭蕾舞者随着音乐律动的节拍,我会在风来的时候随着它们的离开而轻盈摇晃。

 

迷茫的时候,会有朝夕轮回的日月。

它们不会同辉,却会在黑与白的世界给我生机。

 

成熟的时候,会有沥沥细语与和风暮雪。

落在我的身上,给我最生动美丽的身姿。

 

我可能不会开花结果,我留给世界的色彩,除了与黄沙相趁的枯黄,还有在烈日下的凝绿。

 

我会收获画家的渴望,摄影师的迷恋。

我孤傲地昂着头,带着我的一身枝叶。

 

我的世界越来越吵杂。

于是我开始疲惫,我开始叶落,我看着它们随风离开。

飞鸟再也不曾眷顾。

它们都用最美丽的方式离开我的视线,可是我的根深埋地心,除非老去,除非死去。

 

我都不能离开。

 

可我就是一棵树。

可我就是想做一棵树。

 

“树读……”

 

易烊千玺在反复看完这片作文后,卷子都有些褶皱,他喃喃念着作文名字,将试卷小心翼翼地对折然后塞进了书包。

 

06

 

“过完夏天就是高二了。”

“你想学文还学理?”

 

陈奕宁将篮球丢了好远,将汗水擦了又擦,掏了掏耳朵。

 

“你说什么?”

“我没听错吧?”

“你在跟我讨论学文还是学理?大哥?”

 

易烊千玺朝他扔过去一瓶水,眼神十分认真。

 

“我想去二班。”

 

陈奕宁一口水直接喷了出来,喷了易烊千玺一脸。

 

却没有喷醒他。

 

“我不是幻听吧?!二班?从全校的学渣班跳到学霸班?!”

“你当你爸是校长啊!”

 

“不是高二开始有一场分班考吗?”

“考进去不就得了。”

易烊千玺擦了擦脸上的水渍。

 

陈奕宁幸亏没有喝水,不然铁定还是会喷出去。

 

他笑弯的眼睛里,没有看到易烊千玺眼底升腾出来的坚定。

 

 

07

 

易烊千玺从柜子里拿出校服,崭新的颜色都很鲜艳。

将那些乱七八糟的衣服裹成个球塞进了衣柜里。

 

易烊千玺将崭新的课本的放进书包,然后走出家门。

 

那个他叫爸的男人还没有回来,易烊千玺将煮好的粥端回厨房,然后泡了杯茶放在茶几上,开门离开。

 

在小区下面来回徘徊了几十圈,易烊千玺这才鼓起勇气走上二楼。

又在门口深呼吸了无数次,才用手背敲了敲门。

 

很快门被打开了,是一位中年女人,看到易烊千玺后,愣了愣。

 

“阿阿阿姨,我我我是王俊凯的同学。”

“我我来找他,复习功课。”

 

“小凯的同学呀!”

“快进来!”

 

王妈笑弯了眼睛,直接将易烊千玺迎了进来。

 

听到动静的王俊凯从房间里跑出来,一身短裤背心的他看到易烊千玺后,眼睛睁得像是瞪出来。

 

易烊千玺在王妈转身的空档对着他眨了眨眼睛。

 

王俊凯嘴角撤了撤,将所有的无语塞回心里,直到,易烊千玺坐在他的房间里,桌子上还放了一盘水果后,才压抑着声音开口。

 

“我跟你很熟吗?”

 

“未来会的。”

 

“你脸皮这么厚的?”

 

易烊千玺看了他一眼,从书包里拿出来课本,看的王俊凯眉眼一跳。

 

“我想考个好大学。”

“现在还来得及对吧。”

“你会帮我的对吧。”

 

“我没时……”

 

“你没时间我就天天骚扰你。”

 

“你要不要脸的?”

 

易烊千玺歪着脸颊,没有回答,就这样微笑地看着王俊凯。

虽然在王俊凯眼里,这笑容挺恬不知耻的,但他还是不自然地错开眼睛。

 

所以,不知为何就这么答应了易烊千玺。

 

然后对方理所当然地粘了王俊凯一整个暑假。

 

虽然,不得不说,易烊千玺真的,比他想象要聪明。

就连字也写的很好看。

 

“所以你为什么会成了17班的学生?”

 

“你看不起17班?”

 

易烊千玺递给王俊凯一瓶汽水。

 

两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

 

因为易烊千玺总不好意思天天去王俊凯的家里,所以两人有时会来公园的树荫下,街角实惠的咖啡店,或者是晚点放学的时间。

 

王俊凯的班级会比易烊千玺的班级晚上多上一节课。

 

易烊千玺就在教室外的走廊,等他下课。

 

透过窗户的不时地瞥向认真的王俊凯,趴在走廊阳台上的脸颊透着温柔。

 

“你知道我不是。”

王俊凯拧开盖子,借着汽儿喝了一口。

 

“我原来不想考大学的。”

 

“为什么?”

 

“没有为什么?”

“世上有千万条路,谁说只有一条路走得通?”

 

王俊凯觉得这话真挺叼的,笑出两个虎牙。

他从小都是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形象,其实他骨子里也有着一股别扭劲,这股别扭劲易烊千玺也知道,不是透过相处得知而出。

 

而是他无数次看过的那篇作文。

 

王俊凯简单,孤傲,却不世俗。

 

“那你现在为什么又想要好好学习了?”

“又想考大学了?”

 

易烊千玺眸子压了压,拿起玻璃瓶的汽水跟王俊凯碰了碰,发出清脆的声响。

 

橘子汽水的清香在鼻尖徘徊。

 

“不告诉你。”

 

“切……”

 

王俊凯翻了个白眼,也仰头喝了口汽水。

 

夏天就要过去了。

 

要开学了。

 

易烊千玺,其实很高兴,认识你啊。

 

 

08

 

易烊千玺每天晚上看书看到深夜,数学化学英语像是咒语折磨着它,哪有什么天资聪慧,不过都是悬梁苦读。

 

那时候易烊千玺在胡同里被人堵了个结实,这种场面不是没经历过多少,校里校外没少打过架,对方显然是来寻仇的。

双手难敌四拳,易烊千玺也没有硬磕的打算。

 

原本想先跑路的时候,却听到背后人传来一句。

 

“有娘生没娘养的东西。”

 

易烊千玺迈出去的腿生生顿住,最后一拳落在了那个人的脸上。

 

当易烊千玺缩在地上的时候,忽然听到一声清冷的声音。

 

“你们在干什么?”

“信不信我报警啊?!”

 

身边的人打开手机手电筒,照在昏暗巷子里那个人的脸上。

易烊千玺从缝隙中第一次看到王俊凯。

 

刺眼的灯光照在他的脸上,他除了眯起了眼睛,却没有躲开。

 

以至于身边的人相继离开,易烊千玺都没有移开眼睛。

 

忽然失去灯光照射的王俊凯眼前一片模糊,等适应下来的时候,整个巷子早已经空无一人。

 

易烊千玺紧紧靠在拐角的墙面上。

 

这般狼狈的模样,怎么能叫别人看到呢?

 

王俊凯,你等等我,我想和你重新认识。

 

 

09

 

第一步,先选择文科,第二步,考进二班。

 

从来只会缺席考试的易烊千玺,那天来的特别早。陈奕宁早就习惯了易烊千玺式的抽风,就像曾经他妈妈离开的时候,易烊千玺初中从年级前五十跑到年级后五十与自己为伍。

 

陈奕宁就觉得这哥们儿挺酷的。

 

所以现在又有什么好奇怪的。

 

他将卷子写满了歌词后走出考场,在看到隔壁教室考试的易烊千玺的时候,一身蓝色校服,头发不知何时变得十分柔顺,侧颜阅题的样子还真是生动。

 

最后一门考完后,易烊千玺在位置上伸了个懒腰。

 

初秋的阳光刚好照在他的身上,让背着书包在外等候王俊凯恍了神。

 

“考的怎么样?”

 

“和我做同桌怎么样?”

 

“你少得瑟。”

 

易烊千玺笑开了花,下意识地又伸手揽住了王俊凯。

 

王俊凯身子微微一顿,这一次,却没有推开。

 

 

 

10

 

成绩出来的时候,易烊千玺洁白的牙齿就没有收回嘴里过,将自己的书本收拾了整整齐齐,忽略掉陈奕宁无语的目光。

 

“我说,你这么快就背叛革命了?”

 

“固步自封,只会越来退后。”

“我们要往前大步走。”

易烊千玺挑眉,笑没了眼睛。

 

“赶紧滚吧!”

“我算是受够你天天在我耳边背英语单词了。”

 

“易烊千玺,来我办公室一下。”

 

班主任忽然出现在班级里,陈奕宁伸手跟易烊千玺对了个拳头,易烊千玺抬步走出教室。

 

……

 

 

“你凭什么说我作弊?”

 

“不是我说的。”

班主任别开眼睛。

“是学校的决定。”

 

“不相信的话,我可以重新考一次,就在你们眼皮底下如何?”

 

“就算是真的。”

班主任看了身边站着的易烊千玺。

“那也是侥幸。”

“学校不可能让你去二班,你说说你背了多少处分,二班可是直接关系着学校的升学率。”

“其实好好学习老师肯定支持,也不用非要去二班,你看你,在17班能做第一名呢。”

 

易烊千玺听过不少笑话,这个笑话让他的面颊都有些僵硬。

他寒着的眸子让班主任无法直视。

 

忽然办公室的门打开,一个熟悉的身影冲了进来。

 

“老师!我可以作证,易烊千玺绝对没有作弊!”

 

“王俊凯,你跟着掺和什么!”

班主任胆小懦弱的性格,此时声音难得大。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只盯着桌子发呆。一阵急切的脚步声传来,易烊千玺转过身,看到自己的父亲直接冲了进来。

 

一记响亮的巴掌声在这间办公室里特别突兀。

 

王俊凯愣在了原地。

 

“没出息的东西!尽给我丢人现眼!”

“我打死你个没出息的东西!”

 

……

 

可能很多时候,易烊千玺也恨不起来自己的爸爸,也恨不起来自己的老师,也恨不起来那所学校。

 

医院里,点滴在分秒走着。

 

这个在易烊千玺妈妈离开后瞬间老了十岁的男人,开始嗜酒,嗜烟,每天活的像具行尸走肉。

 

而易烊千玺却是他唯一的儿子。

 

“必须做手术。”

“等到肺部恶化,就真的来不及了。”

 

“喂,房产中介吗?”

“我想卖房。”

 

 

11

 

“你真的不打算上了吗?”

 

陈奕宁将易烊千玺书本递给他,低眉小声询问。

 

“不上了。”

“也不只一条路不是吗?”

易烊千玺接过包,没有一丝表情,没有一丝,应该有的难过。

 

“你爸还好吗?”

 

“手术成功了。就是还没醒,不过也快了。”

“我得赶紧回去了。”

 

陈奕宁忽然拉住易烊千玺。

 

“那个,二班的王俊凯,最近发了疯的找你。”

“你不打算见见他吗?”

 

易烊千玺眼眸晃了晃,差点起雾。

 

“无关紧要的人,没什么要见的。”

 

陈奕宁别开眼,握拳伸手捶了捶易烊千玺胸口。

 

“兄弟,笑一个。没什么大不了的。”

“那破学校有什么好呆的,过不多久我就来找你。”

 

易烊千玺低头笑了笑。

 

“你好好的。”

 

那天的黄昏,陈奕宁盯了易烊千玺的背影好久,直到他瘦削的身影消失在人海中,才慢慢缓过神来。

 

后来他一直不知道这副场景透露出来的悲伤情绪是为何,不是兄弟之间的离别,而是那一刻,易烊千玺仿佛瞬间成为了一个男人。

 

醒来后的易爸在得知易烊千玺卖了房子后,如果不是手术无法动弹,是真的要将医院给砸了。

 

易烊千玺看着他愤怒的眼神,最后紧紧握住了他的手,眼泪如水。

 

“你是我爸,我怎么能看你出事?”

 

易爸咬了咬唇,最后别开脸,脸上挂满了泪痕。

 

“可是,你妈回来就找不到我们了啊。”

 

 

12

 

王俊凯再也没有找到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在即将离开这座城市前,用了一个星期,每天等到王俊凯的下课铃声响起后,转身离开。

 

父亲的病情好转,易烊千玺带着他离开了这里。

 

尽管他很不情愿,易烊千玺还是说服了他,我妈每次给我寄钱的城市就是北京,也许那里有他的足迹。

这个男人难得听话的答应了。

 

易烊千玺将简单的行李收拾好,坐在火车上的时候,怀里紧紧放着那张已经泛黄褶皱的试卷。

 

再见了,王俊凯。

 

我有一个秘密。

 

我喜欢你。

 

我有一个遗憾。

 

在我遇到你的时候,不是我最好的模样。

 

 

13

 

在北京租了几十平米的房子。

 

这个城市给易烊千玺最多的感触就是,无论过了多少年,你还是会住这么小的房子,甚至会越来越小。

 

清早从酒吧驻唱完回来后的易烊千玺,却看见易爸已经准备好了早饭,像是要出去。

 

“爸,你去哪?”

 

易爸笑了笑,看了看一脸疲惫的易烊千玺。

 

“快吃点饭休息,我身子已经大好了,前几天找了份工作。”

“总不能都指望你。”

 

“爸……”

 

“再怎么说,你爸也是公司高层呢!”

 

易烊千玺红了眼睛,不是因为疲惫。

 

“千玺,这些年,辛苦你了。”

 

看着他开门离开,易烊千玺忽然眼眶湿热,这些年,他早已经忘记了眼泪的感觉。

就这么一瞬间,他忽然有些恨那个在初中就离开的妈妈。

也似乎已经接受,再也不会见到她。

 

到底谁为谁,才会变得这般心酸。

 

在北京街头碰到陈奕宁的时候,易烊千玺第一次感触地球真的是圆的很。

 

两个人在易烊千玺驻唱的酒吧喝了半箱啤酒。

 

“不要告诉我你现在成了暴发户?”

 

“什么暴发户?!你走没多久,我也不上了,好在语数外上不发达,对于游戏软件到是开窍。”

“这叫什么来着?老天给你关了门……”

 

“柳暗花明又一村。”

 

陈奕宁举着的酒杯笑起来。

 

“对,就这么个意思!”

“说到底,你当年不上学还真是可惜了。”

 

易烊千玺喝完了酒,笑的淡然。

 

“各有各的自在。”

 

“你现在就只这里唱歌?”

 

“嗯,酒吧老板对我还不错,有时间还会去舞社当当临时老师。”

 

“初中那会就知道你多才多艺,不过话说过来,屈才了。”

 

易烊千玺眉眼一弯,风采不减当年,甚至经过这些年的磨练,更多了一丝沉稳,与不符合年纪的成熟。

 

“你还不知道我,开心就好呗。”

 

陈奕宁拿起酒瓶给他和自己倒满了酒杯。

 

“对了,你还不知道吧?”

“就以前咱们学校的王俊凯,也来北京了。”

“好像是在北京师大。”

“前不久我还碰见了他。”

陈奕宁像是在闲话家常,语气淡淡。

 

易烊千玺垂着的眸子一滞,心里有激流流过,他拿起酒杯,因为有些不稳溢出来了些酒。

他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哦。”

 

 

14

 

北京师大离易烊千玺的住处不远。

 

易烊千玺像是管不住自己的腿,就这样飘荡了这里。

以往走过的时候都不会多一眼观望,此时站在校门口,倒也觉得符合王俊凯的气质。

 

“不愧是别人家的孩子。”

 

易烊千玺低眸轻笑,转身离开。

 

多年以后,你青葱校园,我还要为生计奔波。

 

 

“有心事吗?”

酒吧老板白殊递给易烊千玺一杯鸡尾酒。

 

易烊千玺放下吉他,接过酒杯,一饮而尽。

 

“谢谢白哥。”

 

“依照哥哥往年的经验,你这是情伤啊?”

 

“你可别说笑了。”

 

白殊看着易烊千玺的笑,也低头轻笑。

 

“其实我也觉得,你在我这里真的是珍珠蒙尘了。”

 

“这些年多亏了白哥,不然保不齐我现在还在地铁站卖唱呢。”

 

“那是因为你,是值得我教的朋友。”

“呐,这是公司的选秀报名单,是你那姓陈的朋友找我的,他怕我不放人。”

“那小子,把我当成什么人了。”

白殊将信封放在易烊千玺手里。

 

易烊千玺愣了愣,却没有打开。

 

“我没有这个想法。”

 

“别着急嘛!”

“这月工资照给,你自己再考虑考虑。”

 

15

 

易烊千玺将报名单丢在家里,没有再去理会。

 

他每天除了酒吧上班,又多了个去处。

 

那就是北师大的校园。

 

从一开始在校门口的徘徊,到校园里的闲逛。

 

校园很大很美,偶尔会有情侣相依路过。

 

如果当年没有那么多如果,王俊凯,是不是我也有可能牵着你的手,走在这树荫下。

 

铃声在耳边响起,早已不是当年那刺耳的校园铃声,带着悠扬的旋律。

 

下课了。

 

我又等你下课了。

 

 

 

易烊千玺最近灵感特别多,写了不少好听的曲子。

 

陈奕宁也偶尔来捧场,只是他公司刚上市,倒也忙里偷闲。

 

今天来到北师大的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此时深秋入冬的季节,易烊千玺走得累了,就在校园的长椅上歇着。

 

落叶飘过他的脚边。

 

易烊千玺忽然想起王俊凯的那篇作文。

 

这是你的叶子吗?

 

嘴角弯了弯。

 

易烊千玺看着前方的石子小路,下课铃声在耳边响起。他吸了吸鼻子,站起身离开。

 

风起吹闪了他的眼眸,有个人就那么撞入他的视线。

 

然后冰冻了浑身的血液。

 

……

 

“站住。”

易烊千玺放在大衣口袋里手微微握成拳。

转过身,笑靥如花。

 

“好久不见啊。”

“你在这里上学啊?”

“挺好的。”

“是想做老师吗?”

 

王俊凯看着眼前的这张脸,幽深眼眸下是翻江倒海的情绪。

几乎就要冲破眼眸。

 

然后上前将易烊千玺拉入怀中。

 

“这些年,你还好吗?”

 

易烊千玺咬着唇,差点滴下泪来,最后看了看天,然后推开王俊凯。

 

“好啊,挺好的。”

“我还有事,先走了。”

 

手腕被人紧紧拉住。

 

“我找了你好久好久,易烊千玺,这就是你久别重逢给我的开场白吗?”

 

易烊千玺低着眸子,嘴唇咬的泛白。

 

“只是我今天没有时间,不然肯定请老同学喝一杯。”

 

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的笑特别扎眼,终于松开了手。

 

“手机号给我。”

 

“我没带手机……”

 

“易烊千玺!”

 

王俊凯从他的口袋里拿出手机,迅速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号,然后拨通了电话。

 

将手机扔进易烊千玺的口袋。

 

王俊凯看着对方笑了笑连忙留给自己一个背影。

 

易烊千玺像个逃兵,逃走的姿态都很荒唐。

 

王俊凯像是他这些年的梦,永远无法触及的梦。

 

他开门回到家的时候,却不知道有个人跟随了他一路。

在他破旧的小区楼下站了许久许久。

 

就像当年易烊千玺也曾这般,在王俊凯的小区楼下,来回徘徊。

 

看着手机内那串手机号码。

易烊千玺在不开灯的房间里看了许久许久,最后拉入了黑名单。

 

将那张泛黄陈旧的试卷翻出来,易烊千玺看了又看。

 

我在追逐你的这条路,渐行渐远。

还是让我转身离开吧,至少,还有点面子可循。

 

16

 

易烊千玺很少在酒吧里,弹着清淡的吉他,让这块地方瞬间陷入一层寂静。

 

“这首歌,写给我一直暗恋的那个人。”

“他几乎充斥了我整个青春。”

“但是现在,我就要跟他告别了。”

“因为他是一棵枝叶繁茂的树,而我,却只是一只流浪的飞鸟。”

“在他孤独的时候栖落,在他繁盛的时候离开。”

 

酒吧内有人喝彩,白殊举着酒杯靠着吧台,却在看到角落里一个人时微微一愣。

因为那个俊美的男人,眼角挂着泪。

 

“这首歌,叫树读。”

 

悠扬的歌声在耳边响起,白殊不由得的感叹易烊千玺真的不只是一只飞鸟。


它往上 想明白那阳光

也往下 想守护这土壤


落地声响 慢慢枯黄 曾经淡绿色的忧伤


我们唯一学会的面对 竟然是遗忘


让它倒在一场 雷雨之后的小巷

而我要 实现它的愿望


你是一棵树,枝叶繁茂。

易烊千玺唇角含笑,像是交待了这些年暗恋的情愫。


在歌声快要收尾的时候,白殊忍不住来到那个角落的桌子。

 

“这位先生,你还好吗?”

 

王俊凯收回目光,才发现自己已经湿了面颊。

他端起面前的酒一饮而尽。

 

“我很好。”

 

白殊被他的笑容闪了一下,所以才没拦住他。

 

然后后悔莫及地看到自己的客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强吻了自己的台柱子。

 

17

 

易烊千玺在看到自己在酒店门口做保安的父亲后,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里拿出了那张报名表。

 

打开窗台,看到那个立在楼下的倔强身影,觉得眼眶热热的。

 

不是每个人,暗恋都会有结果。

 

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俊凯在看到自己紧追不舍的那个人从楼上走下来的时候,忽然好想上前将其拦住。

 

然后吊儿郎当手心紧张地来句。

 

“我想劫色。”

 

易烊千玺看着他,忽然低头笑了起来。

 

“你终于不拒绝我了吗?”

王俊凯看着他。

 

“是不拒绝我自己了,对你,我一直都是全情投入的。”

 

“不要脸。”

 

王俊凯笑出了泪。

 

易烊千玺将王俊凯抱入怀里。

 

听着他低喏的声音。

 

“知道我为什么考师大吗?”

“因为我想当老师,改变改变这个风气。”

“当年,恨死了那个老师。”

 

易烊千玺收紧了手臂。

 

18

 

王俊凯从教学楼上跑下来的时候,看着易烊千玺带着棒球棒压没了半边脸。

 

“你怎么来了?”

 

“等你下课啊。”

 

“真后悔叫你去参加选秀呀,大明星。”

王俊凯语气酸的不行。

 

易烊千玺上前牵起王俊凯的手,十指相扣。

 

“你现在可是千万少女的天上星星,真的不用注意吗?”

 

“可是我的天空,从来就只有你这一颗星星。”

 

 

评论(104)

热度(2511)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